漫影 | 三十岁时发现选错了,还有赢回来的可能吗?

2021年04月09日 14:10:08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戚宛珺  

  (作者戚宛珺,“荔枝新闻”特约作者;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东京白日梦女》讲述了三个性格不同的女性在东京恋爱生活的故事,30岁的她们身在繁华的大都市,无论是感情还是事业都四处碰壁。

  标题里的“白日梦”,其实是日语语境中的一种假设,等同于“如果当初”。

  如果当时答应和那个土气的男生交往的话……

  如果没有和渣男浪费那么多时间的话……

  如果没有因为小事和前男友分手的话……

  如果当时主动去追求那个女孩的话……

  人上了岁数的人,难免会想要一台时光机,查看过去各种错过的可能性。

  看了两集真人版,急着找了漫画原作来看。原作更残酷真相,展现了“什么都抓不住的女子”的33岁,也有可能就是一生。为了在电视台这个更大众的平台播出,真人版砍了一些支线,把女主们的年龄从更为险峻的33挪移到了30,结局的处理上也给白日梦女们的恋爱生活赠与了勇气与希望。

  世界上存在两种女人,愿意妥协的和不愿意妥协的

  唯一开挂的,是女主伦子的桃花运。作为一个大龄编剧,伦子的工作生活虽然四处碰壁,但遇上的好男人实在太集中了,其中作为男主的毒舌金毛更是bug似的存在。就像小香说的,金毛根本是上帝派来的天使。

  “到了三十岁,已经没有机遇只有危机了。”

  “你们已经不是女孩了,三十岁了就该自己站起来。”

  作为本作中的真相帝、吐槽役,金毛虽一直在用不中听的话浇她们冷水,但这样颜好心善、故作坚强的傲娇年下哪里找?在这个虚情假意的社会,有一个愿意用真话骂你的人(关键还很好看),才是真实的白日梦。所以请珍惜每一个身边的凶巴巴的人.

  此外,男二男三奥田先生和早坂先生也是犯规一样的存在。一个超man却是文艺青年,一个温文尔雅且做事稳健。虽然玛丽苏的好运加持令人崩溃,但有趣的是她拒绝了奥田和早坂两个安全选项,在30这个被年下叫阿姨的年纪,还是决定要去挑战和毒舌金毛的一个摇摆不定的未来。

  输了就是输了,没有扳回来的可能

  女主毕竟是女主,她肩负着给予读者寄托和希望的重任,注定要受到命运的垂怜。配角就比较可怜了,出没在那些三十多岁、不愿妥协的女性周围的,更多的是与小香、小雪纠缠不清的渣男们。

  小香在年轻时离开了自己玩乐队没前途的男友,结果十年过后他竟然火了,自己则沦为他的众多情人之一;小雪一直觉得自己冷静自持,不愿轻易走进颠三倒四的恋爱,不想竟卷入一场婚外恋,无法阻止自己内心的喜爱走向错误……

  人啊,对自己的了解太过片面,对自己的选择过分自信,人生充满了陷阱与危机,一不留神就跌进深渊爬不起来了。

  这两个渣男有个特点,就是“坦诚渣”:我渣,但我就是喜欢你。在这个表面粉饰太平,内里一团污糟的环境里,两个女的表示更喜欢他们的坦诚,无法放下他们不管。

  注意了,这句“无法放下他不管”是两性关系中的一句禁句,一旦出现,一溃千里,惨不忍睹。大家都是具备独立行为能力的成年人,少了谁第二天都是太阳照常升起,什么叫“我就是无法放下他不管”?

  小香玩乐队的男友无法和模特女友分手,却对她说:“和你一起吃饭最开心了!我们认识这么多年什么都懂!”小雪的外遇对象会说:“太太生完孩子像变成了另外一个人,我虽然结婚了但我真的喜欢和你在一起。”这些都是什么?不过是一种逃避责任的撒娇,即便真实年龄是年上,却是需要被照顾的年下。

  那为什么她们没有像年轻时候,一巴掌甩过去结束这段毫无前途的关系呢?

  过了三十岁,明明没有时间浪费了,但是却变得不那么容易放下了,总是有一种幻觉——也许他会和女友分手,也许我才是真命天女;也许他会离开家庭,毕竟我们如此合拍。在东京这个人口庞大的都市,能找到契合的人的机遇是多少呢?难道就不能只享有在一起时的快乐时光吗?这么一踌躇,便不那么干脆了。

  最后,三个女性在互相支持以及毒舌的攻势下,都甩甩头结束了纠缠不清的关系,伴随着不甘、心痛、失望、遗憾,但必须结束。如果不下定决定,那未来只会越来越糟,及时止损是很重要的,受过伤的女子,会更加坚强。

  人不能孤军奋战在自己的时代

  年过三十,恋爱不顺利时,是不是工作也不行?是不是会失去社会人的资格?没有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指定动作,出席同龄人的婚礼会尴尬,去联谊时一直被冷落,这就是现实。除了恋爱,这部漫画还带来很多思考,女性友人之间的关系,女性与父辈的关系以及与社会的关系。

  每天晚上在居酒屋“鲸吞”不醉不归的女子酒会,一次次为了挽救好友而发起的“第四出动”,都体现了东京女子的羁绊。朋友,就应该在陷落的时候互相支持。与误入歧途的好友撇清关系是自私的表现,根本谈不上友谊,不过是一场相互吹捧和自我满足。

  人到中年,开始理解曾经看不懂的父母,感受到同样的尴尬。他们不阻拦你选择,只希望你能获得幸福。第八集的时候看得我很是泪目,一是小雪和父亲的对话。二是伦子去北伊豆受到了老年人们的感染。

  30岁的伦子收到了二十多岁的后辈麻美很多鼓励和刺激,麻美的灵活与坦荡是在东京泡了十几年的她身上渐渐丢失的东西。看到北伊豆的老人们都在努力地抓住各种可能性,中年时挑三拣四的自己,好像注定只能过垃圾的一生。

  地方振兴,两代羁绊,不是抛弃离开去发现,不是勇敢闯一闯,而是回归。这些主题总是穿插在日本的作品里,而我则会一直买单,是个情感充沛容易共情的人。也只有在这个时刻,会觉得生命传承有其温暖、伟大的意义。

  人就是这样,不能孤军奋战在自己的时代。

  年轻的时候,我们不会为未来那个年老色衰的自己多考虑一秒,我们总念叨着“活在当下”。坚信比起眼前这个差强人意的选择,一定有更好的将来在远方召唤我。

  只有经历了社会的毒打才能意识到,原来“活在当下”其实是个很有蛊惑性但不负责任的口号。年轻的时候我们觉得瞻前顾后一点都不酷啊,为什么就不能享受当下的幸福呢?“人生是一场马拉松”。前程快活肆意蹦跶,后半程注定要崩溃的。

  人生没有重来的机会。不过会有这种感慨,不是逃避现实,而是因为有所感悟吧。

  因为做了这么多愚蠢的决定,才知道了什么是对的;

  因为曾经数次地跌倒,才能学会如何爬起来;

  因为错过了各种可能性,才是今天这个不妥协、不完美但真实存在的我,才能与我别无选择的命运相遇,去迎战只属于我自己的人生。

  “成年人,不是做什么正确的选择获得幸福,而是自己的烂摊子自己收拾,毕竟是你自己的人生啊!”

  既然走上了更加艰难的路,就不要惦记着后悔,每一个选择,都在塑造明天的自己。那么加油吧,白日梦女子。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