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城 | 东京72小时

2021年04月02日 11:34:37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戚宛珺  

  (作者戚宛珺,“荔枝新闻”特约作者;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午五点,迷失在新宿街头晕头转向的我们,可不是《迷失东京》里的少女斯嘉丽·约翰逊。

  没有希尔顿酒店的高层套房

  没有不期而遇的浪漫邂逅

  却能感受到科波拉镜头下生动又隔阂的东京迷路

  这件事告诉我们:收集攻略,但不能尽信攻略。

  包括我在这里说的一切,不保万无一失,愿你们收获独一无二的旅途。

AM 9:00

东京大学

寻访日本最高学府

  上午九点,从九点出发,目标直指生活美学博主笔下的赏樱圣地“椿山庄”。在Google输入地址,按图索骥,在一座幼儿园跟前打了三个来回,连我们自己都觉得像尾随儿童的可疑人物。不要说震撼人心的樱花园,连樱花花瓣都寻不到一片。

  “迷路就换地方吧”,阴差阳错走进了东京大学的校内餐厅“椿山庄”,顺便逛逛校园。东京大学在日本的江湖地位相当于北京大学之于天朝,学术典范,人才济济。

  加贺藩的遗址“赤门”是东京大学的代名词,现在还能在门上找到德川和前田家的家纹。

PM 02:30

神保町

爱书人寻梦之地

  上午逛大学,下午访书店。神保町是爱书人必打卡的地点,三省堂书店、矢口书店、山本书店……从综合性书店到特色书店,每一家都有自己的故事,它们在此吸引新人驻足,也不缺老客的光顾。

  作为游客,我们草草掠过,只能拍照纪念。源于对自己矫情的失望,我没买书、没摆拍、没泡咖啡馆,在文艺青年的圣地神保町,落荒而逃。

PM 03:30

千鸟之渊

误入小说现场

  赶去千鸟渊看垂樱,遇上了浩浩荡荡的法政大学入学式,瞬间误入了吉田修一《横道世之介》的小说现场。

  不是目的明确的朝圣,却碰巧遇上自己喜欢的电影场景,这份随机的缘分令人感动,好像冥冥之中命运的指引,叫一个单纯的中二感动得不能自拔。

电影《横道世之介》截图和现实场景

  日本将新生入学仪式安排在樱花盛开的季节。

  我想,大家都差不多,升入大学的高中生多半是懵懂的,隐约的知道应该更努力刻苦,分秒必争,也憧憬着自由,忧虑着未来。

  升入大学,离大人又近了一步,或者已经是个大人了。这个时刻,伴随着绚烂的樱花,想忘记都难,与自然紧密同步的仪式感,加深了记忆,放大了感触。

  可是活到了三十岁,还无法确定“大人”是什么样子。一个晚熟的现代日本社会。

  阴天光线很淡,樱花在镜头里也多了一份雾蒙蒙的忧虑。

  天色有变,我们及时回了酒店,从酒店窗口看天空树,乌云把天空压得很低。

  在一个秩序到有强迫症的国家,连云都排列成一条规整的水平线。不久,惊雷滚滚,我第一次清晰地看到劈开的闪电,瞬间略过天空树。

每天都是“世界末日”的光景,等待“马猴烧酒”的每一日

  这光景,好像马上就会出现魔法少女或巨型机器人飞翔天际。BGM响了起来,中二的脑内剧场再次开演。

  盘腿坐在窗前,开一罐三得利,享受迷路与意外附赠的怡然自得。

AM 10:00

早稻田大学

文学之旅不顺利

  第二天的文学之旅,尴尬依旧。

  好歹年轻时读过两本村上,想去看看他曾经呆过的早稻田大学文学院。抵达后发现校园内一反常态,喧闹不止,原来是碰上了社团招新。冷感内敛的日本学生此刻都调出了十二万分的热情,沿路搭讪社交。

  “如果我们走过去,人家没有叫住我们,岂不是证明我们老了?很丢脸唉。”在如上的心理阴影下,我们几乎绕着学生走路,文学部自然没找到。最后在校园旁的大隈庭院里晒了会儿太阳,路过的阿姨热心地帮我们拍了合影。上了年纪人也更亲切、主动了,也许是觉察出多对世界展现一些好意与热情,不是坏事。

PM 01:00

荒川电铁

铁道控不可错过

  结束了失败的大学考察,我急着去体验荒川电铁。

  每次来东京都想去,每次都错过。没有等到绿色的列车,上了一辆更有现代感的红色电车。

  我克制住自己,没拉着导师去膜荒川大桥,而是在鬼子母神社下车。

  主要原因是,新房昭之那部2000年代的作品我竟有些模糊了,唯独记得一群与社会格格不入的流浪汉,在桥下过着颠三倒四、毫无逻辑的每一天。

脱线的《荒川爆笑团》

PM 02:00

鬼子母神社

鬼字为何没有丿

  鬼子母神社,走一趟荒木经惟的散步路线。东京市区,竟有一处如此安静的地方,属于乌鸦、鸽子、面带笑容寒暄打招呼的老年人,一家卖各种廉价零食的粗点心店。

PM 03:00

杂司谷陵园

阴风阵阵,大师好眠

  4月,是清明,是祭扫先人的时节。社里出过永井荷风的散文集,泉镜花也是熟人,便想去寻一寻他们的墓。

  穿过灿烂的樱花树丛走进墓园,离开了叫卖章鱼烧的摊点、席地而坐赏樱的家庭,矮墙内的墓园如同被施放了结界,灿烂的太阳照不进这块区域,一阵风刮来卷起地上的落叶与尘土激烈地打转。

  我们背脊一阵发凉。要不就算了吧,我也不是忠粉,带着半吊子的心情去悼念,为了刻奇而跑过去随便看看,想必这些有个性的文豪会生气吧。知难而退,知道自己的斤两,修炼好了再来。

  急于融入喧嚣的大城市洗去身上的寒冷与阴气。有趣的是,拐出墓园,我以为仍在市郊,顺着Google走了五分钟,竟已到达热闹的原宿了。

  我脑中的东京地图又被更新了。这种感受好比在南京,你以为自己坐上一条S1外延线到了江宁,没想到走两步就回到了山西路。

  闹市与墓园,只隔了一条街,好像一次折叠。

PM 04:00

新宿

迷路是常态,心要大

  在原宿逛了两家老牌站前商场,并没有买到心仪的物件,情绪低落,重返新宿,寻找攻略里的古着店。然而到了新宿,时尚博主文中的大楼,就像之前旅游博主文中的赏樱圣地一般,凭空消失。

  我们绕着伊势丹、O1O1等商场兜了一圈又一圈,东张西望左顾右盼,一无所获。

PM 04:00

新宿御苑

言叶之庭,下次再来

  “算了,不找了,我陪你去膜个什么二次元吧。”

《言叶之庭》

  身在新宿,第一选择当然是新海诚的《言叶之庭》。

  离得这样近,就往新宿御苑走走吧。可惜赶到时,公园已经关门了,大批赏樱的游客鱼贯而出。

  樱花季人太多了,进去都难,不如把《言叶之庭》留给更合适的雨季吧。

  没抵达人少景美的小众赏樱地,没赶上新宿御苑朝圣《言叶之庭》,没跟随博主的帖子买到心仪的物件。

  找不到村上春树的文学院遇上燃烧青春的社团招新,找不到永井荷风的墓碑一不小心绕到了池袋。

  错过了千鸟之渊树下的花见,却收获了惊鸿一瞥的闪电;错过了绿色的荒川电铁,却遇见了温馨美味的街头小馆。

  不过是失望和挫败,这些早就习惯了。

  这么多年,我的乐观是因为不执着;我的消极也是源于太软弱。

  暗部亦有微光,遗憾也添乐趣。甩甩头,逍遥看世界。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