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祭扫寄哀思 优良家风代代传

2021年04月03日 19:24:4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一年一清明,一岁一追思,清明节是人们祭祀祖先、缅怀先人、寄托哀思的传统节日,今天是小长假的第一天,到各大公墓祭扫的市民也多了起来。

  今天上午,记者在徐州市双山公墓看到,前来祭扫的群众络绎不绝,大家或手捧鲜花,或带着糕点、水果,纷纷配合防疫工作,有序入园。墓园方面也专门加派人员、提前到岗,做好有序引导。

  为迎接清明祭扫,徐州市双山公墓管理处围绕"温馨、温情、温暖"服务采取多项措施,切实做好清明祭扫期间安全管理和服务保障工作,全面提升墓园环境,并安装了直饮机、洗手热水器、烘干机等,为祭扫群众提供更多便利。徐州市双山公墓管理处政工科科长肖成莉介绍:“我们在安全防疫,便民措施上,做了充分准备,购买了两万枝鲜花,开展免费纸箔换鲜花活动,以绿色文明的方式来引导市民祭奠逝去的亲人。”

  在徐州公墓、徐州市第二公墓,也有不少市民前来祭扫。据统计,三家公墓今天预计共接待祭扫群众七万余人。今年,徐州市各大公墓继续开展免费的纸箔换鲜花活动,并提供云祭扫、天堂信箱、书写寄语、系黄丝带等多种祭扫方式,共同推动文明祭扫风气的形成。徐州市第二公墓管理处办公室主任郜蔚:“清明节,它既是一个自然节气点,同时它也是一个传统节日,那么我们通过各种举措,包括绿色祭扫,包括服务,包括祭扫的一些形式,也是逐步想要将清明节,引导成为一个,纪念缅怀,心理慰藉,家庭建设,以及文化传承的一个重要载体。”

  清明祭祖,传承千年,也让每个人在缅怀先人之时,铭记了教诲,传承了家风。思亲人,话家风,句句在耳,历历在目。“我的父亲就教我,做人要实在 ,主要是实在,为人要实在,要实诚 ,做人,这是老父亲曾经说的这句话。”“一是勤俭,二是家风要正,你勤俭以后,可以持家,持家,每个家庭都好了,国家才可以更强大。”

  慎终追远,民德归厚。家风既是一个家庭的精神内核,也是一个社会的价值缩影。我想,清明的意义正是于此,弘扬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继承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全社会范围内彰显正能量,传播新风尚。

  另外在这里也提醒大家,明天清明节,预计各大公墓还将迎来一次祭扫小高峰,提醒大家合理安排行程,进入园区主动遵守防疫要求,有序入园。

  (来源:《零距离》记者/胡艳 编辑/汪泽)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