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影 | 这个春天,愿我们拥有“告别美好”的勇气

2021年03月25日 14:49:13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戚宛珺  

  (作者戚宛珺,“荔枝新闻”特约作者;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今年春天,冲田修一导演的《横道世之介》推出了珍藏版蓝光碟。这是一部跨越了时空的影片,如同40岁的某一天清理废品,突然发现里面夹着20岁时写的日记。

  一开始的叙事是线性的,观众跟随这个头发蓬乱,笑容天真的少年,从长崎来到东京,搬进公寓,入读大学,与人相遇、接触,面对隔阂与尴尬。

  你以为这是一部按部就班的青春片,少年慢慢地在大都市寻找自我,然后渐渐与自己和解。未经世事的年轻人,总盲目自信地觉得拥有足够的时间,去寻找活着的意义、完成想做和该做的事。正如世之介的好友仓持在大学开学典礼上的吐槽:“人生很漫长啊。”

  一个转场,冒冒失失、不会读空气的仓持,已成了西装笔挺的中年人。独自前往女儿男友工作的加油站,严厉地斥责打工男孩没有追求,给不了自己女儿幸福。这个一本正经的父亲,也许忘记了二十几岁的自己,曾因女友小唯意外怀孕,双双退学,不得不从一个不靠谱的青年,蜕变为撑起家庭重担的男人。真是天道好轮回。

  有时候就是这样,突然空降为一个成熟又谨慎的中年人。推进到十年后的时间轴,禁欲系型男加藤,笑声爽朗的富家女祥子,出没在公子哥中的交际花千春一一上线,大家都有了和十年前截然不同的生活状态、语气表情,唯独不见愣头青世之介。

  他没有从事大学攻读的经济专业,而是背上相机,带着好奇,去捕捉那些流逝的时间,兴许还保持着二十几岁的神态。

  命运没有道理可讲的,好人不会一生平安。影片中段,从电台新闻中得知:37岁的摄影师横道世之介,试图营救企图自杀的少女,跳入铁轨,抢救无效,不幸离世。他死去了,甚至没成功挽回轻生的女孩。那么,面对戛然而止的生命,其中的意义在哪里呢?

  透过昔日故人的回忆,拼凑了二十几岁的世之介。活着的时间里,总有那么几个瞬间,你会感受到好运和善意,会觉得世界是温柔的。

  对二十几岁的仓持、加藤、祥子来说,世之介是人生低谷时伸出援手的好友,是不会因为暴露性向就对自己差别对待的死党,是初次接吻兴奋得在雪地里奔跑的男孩。那些时刻,当时看来多重要啊,肯定一辈子都忘不了。

  然而爱情等不到海枯石烂,友谊也没能够地久天长。每个人都要面对自己的生活,没有哪个人有责任和义务背负旁人的人生。三十多岁的他们回忆起世之介来,只是一个“想起来会笑出声”的故人,彼此的生活已没有交集。

  这也许是时间的冷血和残酷,人明明活不了多久,但那些闪耀在过去,意义非凡的瞬间,都逐渐黯淡了;但也许是生命的馈赠与重量,即便活着的时间有限,故事里的他们依旧在前进与改变,甚至与过去耀眼的瞬间决绝告别,走向更广阔和复杂的未来。

  最让人唏嘘的改变一定是祥子。曾在离开的巴士上大喊“最喜欢你了,世之介!”,被告白后羞涩得躲进自家窗帘里,在医院里温情地互相叫着对方的名字。这么可爱的CP,说拆就拆,十年间发生了什么?故事却是留白。

  十年后的祥子坐在出租车上,恍惚间从窗外看到了年轻的自己和少年世之介,牵手穿行在马路上,笑得纯粹。一切都消失了、改变了,面对这种命中注定的失去,她莞尔一笑,而不是捶胸顿足。

  “能够认识他,真是太好了。”这句台词在日本各类文艺作品中高频出现。拥有过的快乐时光,真挚情感,遇上普通的好人,接触他、欣赏他、喜欢他,然后放下他、想起他、怀念他。对于人与人的相遇来说,已是值得。

  以主角英年早逝为结局的故事,竟可以欢乐到让人笑出声来。160分钟电影结束,青春旋律的主题曲响起,所有人才想起来流泪。生命都会结束,如同青春终需告别,我们不能停滞在过去的美好拒绝成长,也锁不住特定空间里的人与事,相信那些足够珍贵的东西对我们来说,一定拿得起,也放得下。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