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2020年查办渔业违法违规案件4.19万件 2021继续“渔政亮剑”

2021年03月29日 14:21:33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北京工作部记者/赵立孟 刘辛

  329日,农业农村部举行新闻发布会,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局长刘新中介绍了“中国渔政亮剑”渔政执法工作有关情况。

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局长 刘新中

  2020年,农业农村部组织各地渔业渔政部门和渔政执法机构,实施了“中国亮剑2020”系列专项执法行动。“亮剑2020”系列专项执法行动聚焦长江禁捕、水生野生动物保护、海洋伏季休渔、渤海综合治理、清理取缔涉渔“三无”船舶和“绝户网”等9个领域。据统计,“亮剑2020”全国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79.18万人次,出动执法车辆32.08万车次、执法船艇18.78万艘次,检查渔船、渔港码头及渔船自然停靠点、市场、船舶网具修造厂点87.42万艘(个),水上巡查326.86万海里、陆上巡查766.04万公里。各地总计查办各类渔业违法违规案件4.19万件,行政罚款2.09亿元,查获涉案人员5.51万名,同比分别增长29.16%28.14%27.61%;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5582件、涉案人员8870名,同比分别增长91.89%88.36%。同时,查处跨区作业渔船2219艘,清理取缔海洋涉渔“三无”船舶10781艘、“绝户网”66万余张(顶)。

  刘新中表示,“亮剑2020”虽然取得了显著成效,但是推进渔业高质量发展和水域生态文明建设给渔政执法机构提出了更高要求。按照“大稳定、小调整”的原则,农业农村部对“亮剑2021”系列专项执法行动进行了调整,3月上旬印发了《“中国渔政亮剑2021”系列专项执法行动方案》。“亮剑2021”共包括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全面禁捕专项执法行动、海洋伏季休渔专项执法行动、涉外渔业专项执法行动、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和规范利用专项执法行动、水产养殖用投入品规范使用专项执法行动等9个具体的专项行动。

   刘新中介绍,“亮剑”行动今年已经是第5年,“亮剑2021”的基本考虑是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红线,统筹发展与安全。进一步强化渔政执法监管,推动渔业高质量发展。可以用“四个聚焦”来概括。

  一是聚焦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长江十年禁渔,是为全局计、为子孙谋的重大决策,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也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大计。“中国渔政亮剑2021”的首要任务就是要保障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二是聚焦渔业突出问题。涉渔“三无”船舶、“绝户网”和电毒炸鱼等是危害渔业资源和生态环境的毒瘤,也是长期影响渔业可持续发展的难点问题。这些问题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反复性高、根治困难。“亮剑2021”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严打以上各类违法行为,对以上的违法违规行为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务求取得扎实成效。

  三是聚焦渔业生态保护和可持续发展。海洋伏季休渔和内陆主要江河禁渔是保护渔业资源的有效措施,也是推动渔业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强化渔政执法,是落实好休禁渔制度的重要手段。

  四是聚焦涉外渔业管理。严厉打击侵渔和非法捕捞、越季捕捞行为,保护渔民合法权益,稳定周边海域渔业生产秩序,是我们作为一个负责任渔业国家的应有担当。同时,加强与相关国家渔政执法合作,打击非法作业行为,也是促进国际渔业合作的现实需要。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