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花也争春!中山植物园打开了夏花的开关

2021年03月28日 18:42:18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毕竟西湖六月中,风光不与四时同。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宋代杨万里的这首七言绝句已经成为赏荷的标配。

  3月28日上午,在中山植物园南园温室二楼的莲花展上,大家看到了各色或盛开或含苞的莲花和热带睡莲。由于养在小的水盆里,这些花朵显得格外娇嫩欲滴、羞答答的。

  荷花是喜温植物,自然花期是每年的6-9月。睡莲则是热带植物,在20-25°C开花。6月的荷花为何会提前到三月份盛开?

  据江苏省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副研究员刘晓静介绍,这是因为采用了花期调控等手段。为了让荷花提前开花,他们筛选了适宜催花品种,利用水循环加热及空气能加热措施,结合物联网智能系统监测温度、湿度、光照、营养元素等,集成荷花花期调控技术,实现了荷花的精准花期调控,让荷花提前3个月开放。

  荷花也叫莲花,但它和睡莲却不是一个科属的。荷花是水面上的植物,睡莲是浮在水面上的植物;荷花花落之后有莲蓬,睡莲是沉下去在水底结种子的;睡莲有些品种可以用来做花茶,荷花性凉一般不做茶,但是荷花瓣可以炸着吃……

  展会上还有一片叶子就能开花的神奇水生植物。它叫金银莲花,又称一叶莲。叶片漂浮于水面上,花簇生在叶柄基部,花冠白色且边缘多细绒毛。一叶莲喜温湿环境,可净化水质,净化空气,同时适合鱼花共养,具有良好的观赏价值。

  此次的莲花展仅仅是一个有趣的展示。大规模的荷花季在等着游客。据悉,中山植物园北园的荷花将在6月中旬进入盛开季,7月初江苏省还将在浦口西埂莲乡举行第一届荷花节。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每晚18:30江苏卫视频道《江苏新时空》栏目。或者下载荔枝新闻、我苏APP。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汤安佶 通讯员/秦亚龙 编辑/高若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