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城 | 富士山前盛开的樱花树

2021年03月18日 16:29:22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戚宛珺  

  (作者戚宛珺,“荔枝新闻”特约作者;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4月的静冈之旅,始于凌晨四点。拖着箱子站在小区楼下,路灯清冷,呼吸到四下无人空气时,我总算嗅到了一丝久违的兴奋,有了旅行即将开始的实感。

  的士转火车奔赴上海,机场大巴接飞机着陆静冈,再坐公交换小巴抵达酒店,从凌晨四点到下午四点,十二个小时,不年轻的身体略感沉重,精神却在降落后一点点攀升。

  道路空旷,建筑稀疏,行人寥寥,感觉是一座适合驾车而非步行的城市。路上有很多目测很有意思的老旧咖啡馆,可惜我一开始把行程安排得太满,无缘随机的发现。

  去酒店的小巴上全是同胞,当每个人都觉察到这点后,交谈的声音也越来越大,但也控制在安静的范围内。毕竟,谁能在盘山而上看到没过车顶的樱花时,还保持冷静自持呢?

  日本平公园距离静冈火车站四十分钟车程,位于一片视野开阔的山岗。偌大的公园,除了孤零零一家酒店,没有其他公共设施。酒店当晚的西餐和日料全部订满,习惯了在方便快捷的日本旅行,没料想会遇上吃不上饭的窘迫。

  也罢,与酒店前台沟通未果的我们来不及感受饥饿和失望,被目之所及勾住了魂儿。不得不佩服日本的造景,酒店落地窗前的骏河湾与富士山美到令人窒息,今天路上所有的辗转和等待都是值得的。

  卸下行李,我们便如撒欢的小鹿一般奔向平整的草坪,既想抓紧最后的光线留下些影像纪录,又想蹲在石头上等待一场平静的日落。面对美好的事物,时间总是不够用,只想和它多待一会儿,再多一会儿。

  蹦跶了一小时,最后被四面八方的风吹到脊背发寒,只得去六楼的酒廊随便吃点回暖。简单的披萨烤得可口,限定款鸡尾酒也秀色可餐。

  临行前,我做的最正确的一件事,就是升级了面对富士山的景观房。整面墙的落地窗,毫无保留,毫无遮挡,只是凝视这一画面,就能发足一天的呆。

  时间并没有凝固在某个瞬间,夕阳变换角度,城市亮起明灯,船舶在港口靠岸,云层缓慢晕开,整副画面宁静致远,却悄无声息地变化着,让人挪不开眼,注意力停留在眼前,思绪却是飘散的,捉不回来。

  我们没有舍得拉上窗帘,枕着骏河湾的夜色入眠,在富士山的注视下醒来。

  第二天早于闹钟,清晨五点,被紫罗兰的天光唤醒。披着浴袍在阳台喝完前一晚在自动贩售机买的三得利,随后又倒头睡到七点起床吃早饭。

  经历了早上炫彩的日出,眼前画面的主色调又回归为平静的蓝。落地窗前,大家都放慢了进食的速度,我们足足吃了两小时,咖喱饭、烤面包、荞麦面,至少补充了四种碳水化合物才不舍离开。

  在日本平酒店总共停留不到二十四个小时,之前几次在东京、镰仓、河口湖等地都因天气原因错过了富士山,现在已觉得它是老熟人了。

  从傍晚与它久别重逢,到它渐渐隐匿于黑暗,再到凌晨一场壮丽的相遇,从看见到看不见再到看见,生活中很多事情都是这样吧,你觉得是反复,其实不过是过程。

  “你只有跟我在一起的时候,才能看见富士山明白吗?”我特别欣赏好友的乐观天性,她总能在我关上门窗蹲小黑屋独自沮丧时,扮演洒进来的那抹刺眼阳光,有时候甚至是无理取闹,却有横冲直撞的霸道力量。

  退房前,又去了一次草坪。我太喜欢山岗上的草坪了,高远、开阔、一览无余,但又温柔、平坦,没有危险,就和夹生又无趣的我一样。哈哈,风景就是客观存在的事物,哪有什么性格特征,无非是我在胡乱给它定义。

  我钟情于一定程度的离群索居,与人和事物保持距离,不是因为纤细敏感,情绪丰富,而是懒得搭理,放弃表演。相反,因为欲求越来越少,内心经常空荡荡的,毫无波澜。

  一个无聊的成年人。想到这儿,我突然有些害怕,赶紧拉起身边永远十七岁的好友,樱花树下玩耍去了。我努力找回十二年前,在富士山上奔跑取暖,傻乐的中二少年。我相信,我能再次看见她。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