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水节水 共护生命之源 世界水日 江苏组织多彩活动

2021年03月22日 19:48:01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3月22日是第二十九届“世界水日”,第三十四届“中国水周”的宣传活动也同时拉开帷幕。今年活动的主题是“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目前,江苏正大力推广节水减排工作,守护水资源。

  镇江金东纸业公司里,亭台廊榭、碧水幽幽,鱼儿在池中自在嬉水,这些水都来自于企业生产回收水。为了节水,企业先后投入1000余万元,技改了十多个节水工程,用水量较先前降低了80%,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金东纸业环保部水务课长赵国福说:“我们每年可以节约水资源达到650万吨,水重复利用率达到了95%以上,每年产生的节水效益超过1000万元。一年就把之前节水技改的成本收回了。” 

  “十三五”期间,全省万元地区生产总值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分别较2015年下降了28.3%、31.5%,重要水功能区达标率由65.2%提高到93.5%。自2013年国务院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以来,江苏省逐年蝉联优秀等次,“十三五”以来连续4年位居全国第一。

  世界水日当天,江苏各地也纷纷举行相关主题活动,倡导公众共同爱护珍贵水资源。江苏省水利厅、南京市水务局等多部门联合举办宣传活动,并且为“第二届江苏十大河湖卫士”颁奖。苏州吴江区、上海青浦区,浙江嘉兴嘉善县三地签订了2021年任务清单,积极探索省际河湖综合治理的新举措、新经验。在泰州,志愿者开展骑行活动巡查河道,并对河道及周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观察、拍照、记录,促进河道治理。在淮安,1万尾花鲢鱼苗被放入河中,进一步保护水域生态平衡。在宿迁,志愿者来到泗洪县乡镇学校,为学生们带来“节约用水”的主题演讲,引导孩子树立爱水意识。

  宿迁市泗洪县瑶沟学校学生周佳艺说:“通过这节课,我学到了很多节约用水的知识,比如家里的淘米水用完可以浇花。我回去也要告诉爸爸妈妈和朋友们,我们都要节约用水,保护我们的环境。”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郭奉铭 周雷 王鹏 李璇 沈灿 徐晗 冯源 镇江中心站 泰州中心站 供片台/宿迁台  吴江台 靖江台 淮阴区台 建湖台 编辑/张萌)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