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货源组织 及时调配运力 1-2月江苏中欧班列开行大幅增长

2021年03月21日 17:41:36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以来,我省各地中欧班列充分发挥战略通道作用,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加强货源组织,及时调配运力,前两月开行班列数量、发运标箱等同比大幅增长。

  日前,装载一千多箱新冠疫苗试剂瓶的“江苏号”国际班列从连云港中哈物流基地鸣笛驶出,6天后它们将送达哈萨克斯,这也是基地发运的首批新冠疫苗试剂瓶。

  新丝路国际集装箱发展有限公司运营部副经理倪安旭说:“我们连云港中欧班列围绕‘保过境、保回程、争出口’的工作思路,将单证审核、海关、铁路数据比对等,通过信息化系统自动完成,从而保证我们中欧班列持续稳定增长。”

  在苏州国际铁路物流中心的仓库内,操作员正娴熟地开着叉车,将货物装箱。从春节到现在,这里每天都是忙碌景象。

  苏州国际铁路物流中心仓库操作员王继峰说:“一天工作8小时基本上是不停的 ,我每天有6个柜子的装卸量,平均每个箱子17吨。”

  今年,苏州中欧班列全力承接海运、空运转移货源,汽车零部件、日用百货等多品类“中国制造”通过班列源源不断地运往欧亚沿线国家,为保障国际供应链产业链稳定提供了重要支撑。统计数据显示,1至2月,苏州中欧班列开行数、搭载货值同比分别增长131.82%和229.89%。

  苏州市国际班列货运公司总经理张帆说:“出口的产品主要是苏州本地生产的电子产品和生活日用品,主要是国外受疫情影响,生产还没有恢复。” 

  记者从中国铁路集团上海局获悉,自2013年9月首趟中欧班列(苏州-华沙)开行以来,长三角中欧班列营运线路已从最初的1条增长至现在的18条,可通达欧亚20个国家的37个城市。今年前两月,我省班列开行193列,同比增长1.6%。其中去程160列,同比增长11.6%。

  江苏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吕永刚说:“中欧班列的火爆有规模优势,体量比较大,第二相对于空运它有价格优势,价格适中,第三也有我们的产业优势,江苏作为一个可以说是中国制造业的排头兵,中欧班列应该是我们可以用好的一张牌,成为江苏打造具有世界聚合力的双向开放枢纽的重要战略通道。”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张贺、王从、虞根网、赵凌翔、陈晓风、郝朦、杨国 苏州台、连云港台报道)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