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嘱托开新局——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 生产集约高效 生活宜居适度 江苏全面推进国土空间全域综合整治

2021年03月20日 18:50:22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国土是生态文明建设的空间载体,统筹兼顾国土空间保护与发展是新时代的改革要求。近年来,我省自然资源系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探索并全面推进国土空间全域综合整治等工作,为美丽江苏建设提供了坚实的自然资源保障。

  江苏台记者郭奉铭说:“这里是盐城市建湖县上冈镇树新村,从空中俯瞰整个村落,最为显眼的就是我身旁这种成方成块的可以机械化的大田块,它们不仅把整个村庄装饰得生机勃勃,错落有致,更是使得粮食的亩产量得到了增加,而在两年前,这里的农田却是细碎零散的景象,整个村庄的规划也杂乱无序。”

  这样的转变得益于当地实行的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项目,这个项目实施面积15400多亩,涉及1200多农户。通过土地整理,统一规划,原来的荒地,以及分散在宅边、路边、田边等被称为"十边地"的零散地块得到了利用,沟、渠、路设置更加合理,还新增了耕地1500多亩。

  江苏盐城建湖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吴仕军说:“比如把废沟塘填平,田坎进行平整,荒地进行整治。一些零散的农房进行拆除,实现集中居住。平均实施一百亩的项目,大概有15亩渗溢耕地。整理后的耕地进行集中规划使用。”

  全域综合整治后,村庄农业生产条件和生态环境得到根本改善,医院、学校等公共设施也配套齐全,农民生活品质得到了较大提升。与此同时,农户以土地入股村级土地股份合作社,再由引进的农业开发公司进行规模经营,这样,农民不仅可以得到固定的土地流转收入,还可以就近就业增收。此外,村里将土地整治后增加的耕地折股量化到户,产生的收益对村民进行二次分红。

  盐城市建湖县树新村村民刘必和说:“我家十几亩地以前有6、7块,一亩多的,几分的都有。大机器用不了,小机器成本高,挣不到钱的,只够自己生活吃饭,现在村庄都规划好了,真正的旧貌换新颜了,在这边上班一年能有个8、9万。”

  盐城市建湖县树新村党总支书记王彬说:“去年我们的麦收亩均产量已经由352公斤提高到449公斤,同时我们的村级集体经济也搞活了,目前仅新增土地入股一项每年可实现200多万元的收入。”

  有粮不慌,无粮不稳。 早在2014年,江苏就在全国率先提出了土地综合整治理念,因地制宜探索出土地综合整治+高标准农田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等土地综合整治新模式,并在全国推广。据统计,“十三五”期间,我省共完成土地整治约700万亩,新增耕地约229万亩,其中可用于占补平衡的约94万亩,既端稳了“饭碗田”,也为城市建设腾出了空间。到2025年,我省将建成国土空间全域综合整治国家试点项目20个,省级示范项目不少于100个。

  江苏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李如海说:“国土空间全域综合整治生动回答了人与自然如何和谐相处的时代之问,即在发展中呵护绿色,守护绿水青山、建设美丽江苏。下一步,我们将以‘争当表率 争做示范 走在前列’的使命担当,坚持深化改革创新,不断提升自然资源保护和集约利用水平,推动美丽资源向美丽经济转化,为‘十四五’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自然资源保障。”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郭奉铭 亓晨 李泽灏 供片台/建湖台 编辑/刘琳)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