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被宣告死亡4年多 如东一男子突然回家

2021年03月20日 16:31:50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当一个已销声匿迹十多年,被法院宣告死亡的亲人突然出现在自己面前,是不是让家人又惊又喜呢?近日,南通如东一户姓符的人家就出现这样戏剧般的场景。前几天,事情的主角小符来到如东县人民法院申请撤销了宣告死亡判决。 

  2010年符某的儿子小符与家人发生矛盾,负气后外出打工,一去就杳无音讯,再也没有回来,符某多方打听和报警查找,但都没有找到任何线索。2016年,为了解决因小符失踪带来的一系列问题,符某向如东县人民法院申请宣告小符死亡。

    南通市如东法院洋口港法庭副庭长蒋小云说:“法院审查了符某所提交的儿子下落不明满四年的证据后,在人民法院报上发出寻找小符的公告,公告期为一年,公告要求小符或凡知悉小符生存现状的人在公告期内向本院报告,公告期满后小符仍然下落不明,2017年法院作出宣告小符死亡的判决.” 

  谁也没想到,今年3月初小符竟突然回到了家中,看到阔别11年的儿子,符某喜极而泣。一家人团聚后,符某想到现在小符还处于“被死亡”的状态,经过咨询,就领着小符到法院申请撤销死亡宣告。

  南通市如东法院洋口港法庭副庭长蒋小云说:“宣告死亡是指自然人下落不明达到法定期限,经利害关系人申请,人民法院经过法定程序,在法律上推定失踪人死亡的一项制度,因为宣告死亡只是法律上的一种推定死亡,自然人未必真的死亡。当小符回家后其父亲向法院申请撤销死亡宣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50条规定,被宣告死亡的人重新出现,经本人或者利害关系人申请,法院应该撤销死亡宣告。”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编辑/马旭楠 陈晨 黄元 供片台/南通台 )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