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门口”共享优质诊疗服务 江苏推进基层特色科室孵化工作

2021年03月19日 19:13:13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糖尿病、甲状腺疾病,近年来已经成为中国人最常见的慢性病。3月19日,江苏省基层糖尿病肾病、甲状腺疾病、肾上腺疾病专病联盟正式成立,通过基层特色科室的孵化,进一步推动三甲医院的专家和资源技术双下沉,帮助基层医生开展相关疾病的早期发现、诊断、治疗和管理,最终让患者受益。

  在南京市迈皋桥社区医院,68岁的乔龙和老人几乎每周都要到这里的糖尿病专科门诊“报到”。乔龙和患糖尿病已经15年,如今再也不用舍近求远去大医院排队就诊了。乔大爷告诉记者,一般自己取药的时候顺便再问问最近用药有什么反应了,大概还有哪些注意事项,在家门口就很方便了。

  作为江苏省基层内分泌特色科室孵化联盟成员单位,迈皋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将糖尿病作为突破口,通过社区医生进三甲医院培训、大医院专科医生下基层坐诊、早期筛查识别转诊等方式,编织出了一张糖尿病分级诊疗网,不仅病人分诊流向趋于正常,而且大大改善了区域内糖尿病人血糖控制水平。目前,在该院接受日常管理的糖尿病患者有近3000人。

  南京市栖霞区迈皋桥社区医院总护士长黄敏介绍,通过全科医生以及护士,现在的能力建设都有了非常大的进步。指导患者正确用药、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血糖监测、饮食、运动等等这些方面就要依靠基层去发力。

  据了解,江苏省基层内分泌特色科室孵化联盟成立两年来,采用省级辐射市级、市级辐射基层的方式,由省级三甲医院牵头制定诊疗规范及标准化教材、市级医院进行轮训、坐诊、对口传帮带,累计培训基层机构110家,培训基层医务人员242名。今后,江苏还将充分推广这一经验,在糖尿病肾病、甲状腺疾病、肾上腺疾病等方面进行资源整合。

  江苏省基层内分泌特色科室孵化中心主任、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孙子林介绍,一些相对复杂的疾病,比如内分泌性的高血压、肾上腺的糖尿病,基层也不一定很熟悉情况,因此成立了专病联盟,使得分级诊疗更加精准,让基层医生在碰到这些相对疑难的病例的时候不误诊、早一点发现,及时地治疗。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朱晓莹 杨时盛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