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核发首张排污权交易凭证 运用市场手段 促进治污减排

2021年03月19日 19:06:45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日前,常州两家企业通过江苏省排污权交易平台成功完成排污权交易,获得交易凭证,这也是这一平台本月上线以来江苏核发的首张排污权交易凭证。

  在常州长登焊材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企业的拳头产品——气体保护焊用镀铜焊丝正在源源不断地下线,年产量达到5万吨。为进一步扩大产能,去年底,企业计划启动技改扩建项目,需要化学需氧量排放指标。在当地生态环境部门协助下,企业在江苏省排污权交易平台上发布排污权交易需求信息,最终与常州市东方呢绒有限公司以5000元/吨的价格,达成了购买化学需氧量排放指标的交易,让企业的新项目快速落地。

  常州长登焊材有限公司总经理胡皓告诉记者,这一次的扩建项目能给企业带来每年销售至少30%的涨幅,如果没有其他厂家给排放指标总量的话,扩建项目只能搁置了。

  排污权交易是指在一定区域内,在满足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要求的前提下,内部污染源之间通过买卖方式调剂排污许可指标。目前江苏除污水处理、生活垃圾发电、环境卫生管理等行业外,需申请新增污染物许可排放量的排污单位,在申领排污许可证之前都应通过交易平台购买获得排污权。

  江苏省生态环境厅综合业务处二级调研员周建华介绍,排污权交易是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通过全省统一的排污权管理交易信息化平台,更方便快捷地服务企业进行排污权交易,也通过交易更好体现排污权的经济价值,为高端绿色项目落地提供环境要素保障。

  生态环保部门也提醒,上年度环境质量达不到改善要求或未完成上年度总量减排任务的设区市、县(市、区)、工业集中区(园区)当年度不得受让本区域外相应污染因子的排污权,排污权交易原则上在新改扩建项目所在县(市、区)内进行。排污单位因排污许可证变更或注销所减少的排污权不得申请出让。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王鹏 陈超 周雷 供片台/常州台 陆洋吉 张飞 吴启明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