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岁男子挤痘痘 引发颅内脓肿导致瘫痪

2021年03月16日 10:31:10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脸上冒痘,用手挤一挤,很多人都做过。近日,南京脑科医院接诊一位46岁的患者,因为挤了鼻根位置的一颗小痘,引发颅内脓肿,一度病情危重! 医生提醒,人脸上有一个“危险三角区”,这个区域的痘痘千万不要随便挤!

男子挤痘痘,引发颅内脓肿导致瘫痪,“危险三角区”别乱碰

  患者李先生告诉记者,之前自己的脸上长了一个白色的脓颗,也就只有两毫米大小,挤掉之后三四天讲话不清楚,头昏眼花。

  李先生被确诊为颅内脓肿,并且脓肿位置很深,非常危险,必须立即住院治疗。

男子挤痘痘,引发颅内脓肿导致瘫痪,“危险三角区”别乱碰

  南京脑科医院神经外科副主任医师罗正祥介绍,右侧形成脓肿,这个脓肿不是很大,但是水肿很厉害,原因就是脓肿的毒性很强,导致剧烈水肿,导致了患者一侧肢体瘫痪掉。同时语言功能也不行,先给他保守治疗,最后给他做一个微创手术。放一根管子,直接穿刺到脓肿里面去,从里面抽出了有4毫升左右的脓肿。

男子挤痘痘,引发颅内脓肿导致瘫痪,“危险三角区”别乱碰

  经及时治疗,李先生病情好转,但留下了后遗症:左侧上肢瘫痪、提不起力气。挤了一颗小痘痘,为什么会引起这么严重的后果呢?医生解释,李先生的痘痘位置处于“危险三角”,挤破了之后,细菌等病原体极容易“袭击”大脑。

男子挤痘痘,引发颅内脓肿导致瘫痪,“危险三角区”别乱碰

  罗正祥介绍,从鼻根到两个口角形成的三角区域,这个地方有很多静脉,而且静脉血管没有瓣膜,和脑袋里的血管连在一起的,如果在这个地方形成脓颗,一挤压之后,细菌、真菌或者其他病原体

  会顺着血液循环跑到脑组织里面去,导致脑脓肿。

  医生提醒,脸上长痘痘,尤其是“危险三角区”长痘痘,千万不要硬挤,应该到医院对症治疗。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汪乐萍 严为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