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沙家浜:红色精神永相承 唱响全域旅游“大戏”

2021年03月14日 19:08:00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968年,一出现代京剧《沙家浜》唱遍神州大地,历久不衰,不仅唱出了军民鱼水情的传奇,芦荡火种的故事也让江苏常熟沙家浜名闻天下。如今,作为全国红色旅游精品线路的重要节点,沙家浜全面延伸红色产业链,走出了特色红色全域旅游发展之路。

  抗日战争时期,位于阳澄湖畔的沙家浜成为苏、常、太游击根据地。1939年,新四军六团以“江南抗日义勇军”名义,穿过苏中大地来到常熟,集结在阳澄湖水网地区,以芦苇荡为掩护,开展游击战争。当年10月,“江抗”西撤并准备向苏北发展时,留下36名伤员在阳澄湖畔后方医院养伤,就此拉开一段抗战传奇的序幕。

  《沙家浜》的京剧唱段已经成为经典,背后则是共产党人与群众在血与火的洗礼中形成的令人动容的血肉联系。当年的36名伤病员在人民群众的悉心照顾下很快痊愈,并再建“新江抗”部队。在这芦荡深处燃起的火种,最终积蓄起强大的力量,为抗日战争胜利作出不可磨灭的贡献。如今,在京剧《沙家浜》之外,这些红色故事正通过崭新的渠道,让更多人知晓。

  中国移动云能力中心员工仲怀敏告诉记者,通过学党史网络直播活动,可以让年轻的党员深刻感受到党史,真正感受到沙家浜精神,它其实是非常生动的、活泼的,非常接地气的。

  常熟沙家浜培训中心讲师朱晓婷介绍,现在不仅仅要把红色故事讲给游客听,也是要让游客们能够更加切身走到里面,更加有沉浸式的体验。

  目前,沙家浜革命历史纪念馆不仅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更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军民鱼水情深的“沙家浜精神”,也成为常熟这座江南文化名城的宝贵精神财富。为了让游客进入那段红色历史,景区也逐步由观光型向观光+体验型转变:《智斗胡司令》、《芦荡烽火》实景演出还原了智斗敌伪的革命场景;位于沙家浜镇章基村的阿庆茶馆,还原了江南茶馆的那段历史岁月。

  沙家浜镇芦荡村章基村民朱春冬经营了一家农家乐,他告诉记者,现在当地的茶馆也是“网红打卡地”。章基村民徐玉珍告诉记者,还有吴江、昆山的游客慕名而来,就感觉这个小茶馆蛮有特色的,现在的农村能留住人。

  依托丰富的革命历史资源和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资源,沙家浜形成了以红色主题教育、绿色生态旅游、体验式观光农业、特色餐饮民宿、沉浸式商业等业态的全域旅游项目。2017年以来,沙家浜累计接待红色旅游游客2504.56万人次,其中,入境游客2.5万人次,红色旅游综合收入11.83亿元。

  常熟沙家浜旅游度假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顾永忠说:“把红色资源进行深入挖掘,结合绿色生态资源开展红色教育和生态旅游。红色是沙家浜的灵魂,绿色是我们的根。近几年来,沙家浜特别注重产业延伸带动周边老百姓致富,对全域旅游进一步延伸。”

  如今,沙家浜景区内外的住宿、餐饮、零售等业态更是间接带动本地农民1.3万人就业,农民年均收益增长15%以上,而“沙家浜精神”也全面融入“城市记忆”,化为城市前行的强大动能,常熟不仅城市综合实力稳居全国百强县市第一方阵,双拥工作也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军民鱼水情深的优良传统也在世代相承。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沈杨 王从 常熟台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