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保障有温度 今年江苏将为3万户困难老人家庭适老化改造

2021年03月14日 18:48:54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日前,《江苏新时空》记者从省民政厅获悉,今年江苏将为3万户困难老年人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这项暖心工程已连续第二年被纳入省政府民生实事。

  在南京市秦淮区,空巢老人张迺中在老伴过世后一直一个人生活。去年底,政府为她家中进行了适老化改造:卫生间里加装了扶手、防滑垫,添置了洗澡椅;厨房安装了烟雾报警器;房间里,红外监测、智能床垫、紧急呼叫器等一应俱全。

  适老化改造实施部监理张瑜介绍,门磁和红外通过两个配合,一旦监测不到老人活动状况 ,门磁监测到老人也没有出门的状况下,就会通知助老员来上门救助。

  南京市民张迺中说:“老人一个人生活最担心的就是发生危险没人管,自从装了这些设施以后,可以及时呼救,这样我就觉得生活没有什么顾虑了。”

  居家适老化改造遵循“一户一策”的原则,实现精准匹配、个性服务,针对高龄、失能老年人特点,不仅添加了无障碍设计、引入智能防护系统,在一些地区,服务还向线下拓展,最大程度满足老年人的生活和安全需求。

  南京秦淮区民政局养老服务科一级主任科员朱晓敏介绍,适老化改造不光是进行基础设施和生活起居的改造,还有一些智能设备的改造。老人家里的一些情况及时通过智能设备上传到区平台、市平台,一旦老人在家中遇到风险,都能及时干预和处置。

  按照“保基本、兜底线”的原则,今年江苏苏南、苏中、苏北分别承担了1.135万户、1.21万户和0.673万户困难老年人家庭的改造任务。在江苏,越来越多的的老人将享受到这项温暖的福利。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王敏 顾啸云 杨帆 王鹏 康健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