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人数高达上百万!这位东大营养学博导成网红

2021年03月11日 18:32:5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孙桂菊是东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教授、博导,却一跃成为营养学界的直播网红,疫情期间,她从线下到线上,从未停下营养科普的脚步,今天(3月11日)让我们一起走进她的故事。

  “今天的直播主题是给大家谈一下,中国居民的膳食指南。”“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我们建议碳水化合物占总能量的50%到65%,蛋白质占10%到15%,脂肪占20%到30%,但是当你过多地摄入肉、高油、高蛋白的食物,那可能你蛋白的比例和油脂的比例,脂肪的比例就会升高,我们就说膳食结构不合理。”东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孙桂菊在直播中不断向网友们普及营养知识。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大部分人只能宅在家里,相比于很多人的无所事事,孙桂菊却更忙了。一台电脑,一部手机,手机用来开摄像头直播,电脑用来接收观众们的问题,她走下三尺讲台,来到屏幕前,成为营养学界的直播网红。作为江苏省首席科普专家,即使坐在家里,孙桂菊也忙个不停,频频奔走于各大平台与直播间。

  孙桂菊说:“通过这种直播,把合理膳食的理念,如何安排膳食教给大家,让大家能够按照营养学的原则安排膳食,作为一个做营养学研究的学者,我觉得心里踏实了。”

  直播界面中的孙桂菊神采奕奕,吐字清楚,条理清晰,还时不时向观众展示提前准备的图表,对各种知识作出科学严谨的解释。互动评论区也是热闹非凡,不断弹出“老师好”“讲得真好”“已关注,看了好几期了”等留言。观众动辄几万、几十万。有一场“中国好营养”直播,直播间的在线人数更是达到了104.7万人。

  孙桂菊说:“线上直播间有它的好处,因为很多平台,线上直播的话,观众是可以留言的,他们可以提各种各样的问题,通过这些问题,来给他们做出解答。”

  除了直播,孙桂菊也活跃在其他线上平台。作为中国营养学会营养与保健食品分委会副主任,她组织分委会的委员撰写科普文章,在中国营养学会官网上定期发布。“那段时间,几十篇稿件天天忙着审,也挺辛苦的。”说着“辛苦”,孙桂菊却笑了。发布完毕,每篇均有万人阅读,孙桂菊也在自己的微博账号“勤劳的营养孙教授”上进行转发,以自己的影响力帮助传递这些知识。

  孙桂菊本科就读于原南京铁道医学院卫生系,毕业后留校任教选择了预防医学中的营养与食品卫生专业。在教学中,孙桂菊用心对待每一节课。她的讲稿永远处于常年更新的状态。孙桂菊在自己的微博账号上进行转发营养科普内容,作为南京市营养学会理事长,她还组织同事们录制了“营养学教授给您推荐营养学好书”系列的短视频,获得2020年度“点赞·科技江苏十大科普人物”。

  孙桂菊告诉记者:“我是真的很热爱营养学这个专业。我现在也和我的学生讲,你们做研究做科研,首先是兴趣,如果你一点都不感兴趣的话,那做起来会比较难,但你热爱它们,有兴趣了,你的动力也就来了。”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江苏教育频道每晚9点35分《江苏教育新闻》栏目。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黄迪 吴红鲸 编辑/赵梦琰)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