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在全国政协医药卫生界教育界联组会上的讲话在江苏医卫教育界引发热烈反响

2021年03月07日 00:02:26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3月6号下午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他强调要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着力构建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总书记的讲话在江苏医卫教育界引发热烈反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健康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基础,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实践再次证明,预防是最经济最有效的健康策略。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立足更精准更有效地防,推动预防关口前移。这几天晚上,南京市宁海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书记杨玲都坚守在鼓楼区医学隔离点,总书记的讲话让她备受鼓舞。“充分认识到基层疫情防控的责任重大,按照最新新冠肺炎防控方案,扎实做好入境人员集中隔离期间的医疗服务、心理需求以及生活方面的各项保障工作,履行作为一名党员,作为一名医务人员的信念和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大公立医疗卫生机构建设力度,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改善基层基础设施条件,落实乡村医生待遇,提高基层防病治病和健康管理能力。同时,要集中力量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解决一批药品、医疗器械、医用设备、疫苗等领域“卡脖子”问题。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书记朱宝立说,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做好本职工作。“以现代生物技术、信息化平台为支撑,以防控能力、政策保障、人才团队、职能履行、综合管理、科研创新、成果转化等业绩全国一流为目标,全面建成匹配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疫苗功能临床评价等方面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现代化省级疾控中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要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贯穿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各领域。南京市教育局副局长祁寿东表示,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为南京教育高质量发展谋篇布局。“下一步,我们继续大力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努力促进教育公平,着力构建一个高质量教育体系。给学生打造更多的成长平台和出彩机会,坚持立德树人,五育并举,着力建成更多促进学生成长平台。同时,还将形成‘更强的协同育人机制’,努力构建‘终身育人’‘智能育人’‘融合育人’三位一体的育人环境,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教育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师是教育工作的中坚力量。有高质量的教师,才会有高质量的教育。要把师德师风建设摆在首要位置,引导广大教师继承发扬老一辈教育工作者“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精神,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投身教育事业。南通高等师范专科学校科技产业处处长赵晓梅深有感触。“教师的师德修养、教书育人的水平能力关系到孩子的成长和发展,关系到家庭和民族的未来。作为师范学校的老师,今后坚持立德树人,进一步创新育人体系,以培养出更多高质量的师资,让家长放心、让社会满意。”

  (记者:江苏新闻广播/沈杨)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