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特报·两会特刊|瞄准科技自立自强,创新发展有了新动力

2021年03月06日 17:57:47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前语】

  2021年全国两会正逢“十四五”开局之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在这一特殊时点举行的两会,承载了更多的意义和期待。荔枝特报推出“两会特刊”,对话权威专家学者,为两会划重点,解读时代命题,探寻中国之治的答案。

  本期嘉宾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9月召开的科学家座谈会上指出:“现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学技术解决方案,都更加需要增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科技创新被摆在各项规划任务的首位,进行专章部署,这在我们党编制五年规划建议历史上是第一次。

  “蛟龙”号深潜7000米海底,“奋斗者”号创造中国载人深潜新纪录;嫦娥五号实现我国首次月球采样返回,“天问一号”开启火星探测;5G网络让新鲜果蔬24小时内从田间到餐桌,复兴号让双城通勤生活成为可能……

  当一个又一个“国之重器”承载着中国千百年来的梦想奔赴星辰大海,当一个又一个科技创新成果点亮美好生活,我们无时无刻不感受着科技创新迸发出的花火,如此深刻地影响着国家前途命运与人民生活福祉。

  科技创新为何被提高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3月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紧扣产业链供应链部署创新链,不断提升科技支撑能力”。

  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也多次提及科技创新,指出要“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以‘十年磨一剑’精神在关键核心领域实现重大突破”。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科技体制与管理研究所所长李哲认为,在新发展阶段,将科技创新摆在如此重要的位置并不是偶然。

  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提出“四个面向”要求:“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李哲认为,这为我国“十四五”时期以及更长一个时期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加快科技创新步伐指明了方向,接下来一方面要持续加强投入,另一方面要发挥重要科技创新机构的带动引领作用。

  科技创新国家队如何发力?

  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是科技创新的国家队,代表了国家科技创新的最高水平,是国家创新体系的中坚力量。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摆在了2021年要重点抓好的八大任务之首。

  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研究员万劲波认为,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要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新型举国体制。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以国家实验室建设为抓手,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推进国家实验室建设,完善科技项目和创新基地布局”“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建设国际和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增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带动作用”。

  在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农村与区域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巨文忠看来,目前,京津冀协同创新、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长三角区域创新共同体建设,正在形成创新型国家的三大区域创新核心动力源。巨文忠认为,作为我国首个创新型省份建设试点省,江苏未来大有可为。

  如何弥补科技创新中的短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基础研究虽然取得显著进步,但同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还是明显的。我国面临的很多“卡脖子”技术问题,根子是基础理论研究跟不上,源头和底层的东西没有搞清楚。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科技与社会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张文霞告诉荔枝新闻,近年来,科技界一直在呼吁,增加基础研究的投入。

  这一呼吁直观地体现在投入数额的变化上。2015年,我国基础研究经费为716亿元,2019年,这一数字增长近一倍,达到1335.6亿元,年均增幅达16.9%。2019年,基础研究投入占全社会研发投入比重首次达到6%。

  但张文霞认为,基础研究投入的持续增强,只是给予了基础研究所需的条件,要想真正激发原始创新,还要从激发科研人员的内在动力着手。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创造有利于基础研究的良好科研生态,建立健全科学评价体系、激励机制,鼓励广大科研人员解放思想、大胆创新,让科学家潜心搞研究。

  “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生活赖之以好。中国要强,中国人民生活要好,必须有强大科技。”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面临的国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复杂变化。面向未来,乘势而上。当我们燃起科技自立自强的信念,发动科技创新的强大引擎,在不远的将来,一定能攀上科技高峰,书写恢弘新篇章。

  荔枝特报记者/顾慧敏  设计/吴倩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