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东人小时候牵过的兔子灯,在这个患强直性脊柱炎的男人手中复活

2021年02月27日 13:50:36 | 来源:i启东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元宵佳节,一盏盏可爱的兔子灯成了孩子们最好的玩伴。在古代,兔子被视为吉祥之物,兔子灯所到之处也就意味着把吉祥和好运送到了那儿。这些天,陈泉正忙着制作精美的传统手工兔子灯,这些兔子灯凝结了他全部的心血,也寄托了他最美好的祝福。
  小小兔子灯  寄寓“福禄寿” 

  用白色包装绳代替竹子圈出四个大小不同的圆圈,再弯一双长长的耳朵,将它们搭出小兔子的轮廓,陈泉娴熟地撕下一段段等长的胶带,固定好了兔子灯的身体和头部,每一个步骤都小心翼翼、细之又细。“不同部位的胶带缠绕法不尽相同,既要保证结实,还要美观……”陈泉向记者介绍。

图片

  粘布、贴金边、装轮子、剪眉眼……陈泉的兔子灯颇费心思,还蕴藏着特殊的寓意:兔子的双耳贴上了金色古文字“福”,尾巴上贴着“寿”,红色的大鼻子特意做成了葫芦的形状,与“禄”谐音,共同串成了中国传统文化中“福禄寿”的美好祝福。这些古文字都是陈泉精心找寻后一个个剪下来的,“希望这些吉兔能带给人们好运”这是他最质朴的祝福。

  元宵前夕,不少人通过微信朋友圈慕名找到陈泉购买手工兔子灯,订购的数量有数十个。为了能准时将一盏盏精美的兔子灯做完交到客户手中,陈泉这几天开启了“加班加点”模式,每天从早上七点一直忙到晚上八九点,一站就是十几个小时。在一旁帮忙打下手的母亲看着儿子辛苦的模样,心疼地直掉眼泪……

点亮一盏灯  照亮人生路

  剪裁、捆扎、成型,完整制作一盏兔子灯需要花费整整半天的时间。上午10点,已经站立了近三个小时的陈泉稍稍活动了一下双脚,脊背僵直、酸痛得厉害。

图片

  陈泉是一名强直性脊柱炎患者,身体依靠双拐支撑,无法弯腰坐下,背脊就像一块钢板直直挺立,站得久了连支撑双拐的胳肢窝都疼得难以忍受。母亲劝他别太累了,他却笑着安慰母亲,“我不怕辛苦,反而觉得我的人生有了意义,自己也变成了一个有价值的人”。

图片

  18岁被确诊患上强直性脊柱炎,因为错过了最佳治疗时间,陈泉在最好的年华里丧失了健康和自由。之后的20多年里,他闭门不出、郁郁寡欢,疾病夺走了他健康的身体,也夺去了生活中所有的快乐。直到2019年8月,42岁的陈泉在市残联的帮助下参加了省残联开办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秦淮灯彩培训班,整整21天,每天10个小时的课程,陈泉咬着牙坚持学会了兔子灯、荷花灯等各种花灯的制作。

  在市残联工作人员和社会爱心人士的帮助下,陈泉通过制作各种精美的花灯有了一笔小小的收入,尽管微薄,但灰暗的人生从此被逐渐点亮。

  传承非遗文化  回馈社会关爱

  今年的元宵夜,陈泉将参加由启东市肢协和亲子沟通营联合举办的“正月十五闹元宵”活动,给孩子们讲述非遗传承,手把手教他们如何制作一盏好看的传统兔子灯。

  类似的非遗传承活动陈泉已经参加了将近十次。他清楚地记得,在去年10月的一次活动结束后,一名小女孩跑了过来希望和自己合影,他愣住了,内心像被什么东西狠狠撞了一下。“刚得这个病时,小孩子看到我的样子都会不自觉地绕道行走,自己也陷入深深的自卑”,他没想到如今会有孩子主动跑来与他合影,并且真诚地感谢自己教会了他们制作兔子灯。陈泉哽咽了,“更应该说感谢的是我,感谢他们让我重新认识了人生的价值,也让我有了努力生活的勇气和信心”。

图片

  2019年至今,陈泉走进校园、单位、社区、村委会等教学兔子灯、花灯的制作,致力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他向人们讲述自己苦难的人生,鼓舞他人直面生活的困难;他教会其他残疾人学习兔子灯的制作方法,帮助他们自食其力。

图片

  “陈泉变了,变得自信和快乐,变得阳光、积极,这是最让我开心的”,中国好人、市肢残协会主任苏晓琳一路帮助并见证着陈泉的成长和改变,她由衷地感慨,“残疾人也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用双手去创造属于自己的梦想”!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