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雁”引领乡村奔富路!徐州睢宁打造村书记专职化管理“苏北样板”

2021年02月25日 11:18:55 | 来源:中国徐州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过去农村人难选、选人难,但是推行了村书记专职化管理以后,种养殖大户、致富带头人的参选积极性提高了,换届竞争愈发激烈……”近期,江苏徐州睢宁县在开展村“两委”换届工作中,发现基层出现了一些可喜变化。

  去年,徐州市睢宁县制定村书记专职化管理办法,配套岗位准入、素能培训、薪酬管理等10项工作流程,形成“1+10”制度体系,全面推行村书记专职化管理,开启村书记管理模式蝶变之路,打造村书记专职化管理的“苏北样板”。

  多元化培训 

  提升素能强本领

  “在昨天的培训交流会上,我觉得凌城社区搞的稻蟹养殖不错,张浩书记也愿意指导我们,现在大家一起来商量商量这事,看看到底能不能干。”2月7日一大早,凌城镇孙薛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王结召开党总支委员会议,分享这几天的培训收获,讨论通过发展稻蟹养殖增加村集体收入、带动村民致富的可行性。

  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要靠领头羊。推行村书记专职化管理以来,睢宁县着力开拓教育资源、改进培训方式,搭建村书记精准化培育平台,打造邱集镇仝海村、姚集镇高党社区等8个培训实境课堂,每年全员轮训一遍。除此之外,睢宁县还组织省“百千万”、市“五星”村书记与新任村书记、后进村书记结成帮带对子,建立交流研讨、项目援助、捆绑考核机制,实现抱团发展。

    清单化定责 

  减负松绑添动力

  “刘书记,我们集中居住拆迁进度有点慢啊,得抓紧了。”“李组长,县里印发了村级服务事项清单,现在村里主要负责这五大类工作……”

  类似的对话发生在睢宁县的许多地方。睢宁县制定了村级服务事项清单,建立了村级事项准入、对村考核事项提级审查两项制度,坚决遏止以属地管理的名义将征地拆迁、安全生产等执法监管任务摊派给村级。除此之外,睢宁县还建立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切实为村级减负松绑,让村书记轻装上阵,安心专心干村务。

  双沟镇新源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宋娟介绍说:“现在我们该干什么清楚了,工作量减少了,承担的风险降低了,干工作也更积极了,在保证完成镇里安排任务的前提下,我们计划自加压力抓集体增收”。

       系统化管控 

  考核评价有依据

  “以前只知道忙,具体忙啥子有时也记不住,现在好了,干啥事我都记在本子上,没事时翻翻,很有成就感,哪块该加强也很清晰。”岚山镇吴桥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马远利说道。

  如何强化村书记管理,睢宁用起了履职纪实这一“笨方法”。统一印发《履职记实手册》,全程记录坐班服务、工作推进等情况,推行“日记录、周总结、月点评、季述职”,变“碎片化”管理为“系统化”管控。以此为依据,开展履职能力评价、发展实绩考核、年度综合考评“三项考核”,结果作为评定等级、发放考核报酬的重要依据。

       制度化保障 

  “三个挂钩”增报酬

  提起现在的薪酬待遇,王集镇田河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田越感触很深,“干了11年村书记,以前不敢和别人聊工资,现在定为Ⅲ级,每月3343元,工资翻了番,还有‘五险一金’,越干越有奔头了。”

  睢宁县建立专职五级管理体系,按照个人申报、镇级初核、县级评审、公示监督等“四个步骤”为村书记初次评定职级。配套建立职级晋升、下调机制,每年集中调整1次。推行村书记报酬与村民收入、群众满意度、村集体收入“三个”挂钩,级别高报酬多,干得好奖励多,村书记年收入最低6万元。

  孙薛村的稻蟹养殖土地流转已经结束、陈王社区反季节蔬菜大量上市、田河村利用废弃小学引进酒厂解决群众就业……徐州市睢宁县村(社区)党总支书记队伍的精神面貌悄然发生了变化,乡村振兴之路也越走越宽。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