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城 | 在北海道的“地狱”里许愿

2021年02月25日 11:07:09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戚宛珺  

  (作者戚宛珺,“荔枝新闻”特约作者;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位于北海道的登别市有三大名产:温泉、狗熊和地狱。

  此行没有安排温泉,至于熊,一下火车便遇到两只。铁道文化盛行的日本有很多小车站,每个都在努力让旅客记住它们,像登别这种有卖点可以宣传的,自然不会错过彰显个性的机会。出站口放着一只真熊标本和一尊假熊雕塑。

  游客是一群奇怪的生物,出门在外的他们解开了束缚,看到新鲜的事物就会产生条件反射的冲动。比如,看到水池或者喷泉就想扔硬币,看到雕塑或者雕像就想触摸攀爬。这尊熊的雕像显然不是什么需要特别保护的艺术品,它存在的目的就是让游客产生亲切感,所以工作人员特意在雕塑的背部准备了坐垫,充分体现了日本旅游业贴心到可怕的细致。

  登别的熊已成为当地最受欢迎的代言,日本的流行文化的渗透自然不会放过它们。在游客中心的醒目位置张贴着“熊界AKB总决选”海报,每一只熊都拥有一套完整的人设,公开体重、年龄等基本资料,配有专人拍摄的写真,接受大众评审们真实的投票。我们抵达的时候,这场盛大的“总决选”已结束,最后决出的“TOP1熊”笑容灿烂,看上去没有威胁。但这骗不了我,我没有选择去熊牧场,对动物一直是敬畏大于喜爱。

  娱乐感稀释了自然的陌生和恐怖。被萌化的除了雄壮的棕熊,还有威武的阎罗。告别车站里的两只熊,出站口的小花园里接班的是赤鬼和青鬼两尊彩色雕像。登别因为独特的火山地貌寸草不生、崎岖怪异,在日本传说中一直是亡者通向死后世界的入口。东洋文化中的地狱与我们的传说差不离,都是阎罗大王领着小妖小怪,人类前世的作恶被生死簿记下,清算后就扔进刀山火海还债。二次元自然不会错过这么有梗可挖的题材,2014年一月番剧《鬼灯的冷彻》为东洋地狱里的鬼怪们增添了一份打工人的喜感。在游客中心里也能看到不少慕名而来的二次元爱好者,扛着游客中心准备好的道具快乐地拍照留念。

  离地狱谷越近,臭鸡蛋的味道越浓郁。艳阳下地狱谷庄严得诡异。阳光暴晒,天空湛蓝,谷外被绿色植被覆盖,一片生机,谷内却只有裸露的岩石,暗涌的沸水,干瘪龟裂,似乎吸收了周围所有的生气。步行至中心位置,陡然看到立在一边的“三途川”的碑届,在日本传说里,这里就是生死的尽头,气氛起来了。想必点上灯,夜里一定更有临场感。我本来胆子就小,并不打算尝试,收起所有调侃和嘚瑟,认真鞠上一躬,就此别过。

  逃离审判的地狱谷回归人间,在小镇中心的温泉广场上发现立着七八根狼牙棒。狼牙棒是地狱里鬼怪们的标配武器,此处不同颜色的棍棒代表不同的运势,分别对应着健康、财富、桃花、家庭、平安等等,游客们可以找到对应的棍棒,在赐福的“绘马”(一种木牌)上自由创作,向鬼神许愿。

  在日本旅行,许愿是一大重点,庙多、神社多、景点多,除了佛祖神仙、都市传说,连死后世界的鬼怪也可以来帮你解决人生的疑难杂症。这些传说总有办法让你在暂别生活的旅途中萌发一点祈愿,去不费力气地相信,并且相信这份“信任”能缔结契约,帮助你实现愿望。

  结束了登别的旅程,回札幌的列车上终于看到了大朵的云,很开心。赶了一天路,回酒店后稍作休整,又去车站美美地吃了一顿日式炸猪排,一天应该就此圆满落幕了,晚上却在蒙特利酒店松软的床上做了个荒诞的梦:已经走散了的好友出现了,他不留情面地指出我的虚伪、做作、清高、匪夷所思、不可理喻。

  看来白天我在地狱谷有认真地反省。每天我们都会犯错,有时习惯了,便以为那是常态,可以被原谅。有时候,旅行架空了一个环境,把人从循规蹈矩里拽出来,更坦率地面对自己。你害怕什么?想要什么?是否问心无愧?是否不曾后悔?当然,我们的弱点不是一趟旅行能够解决的,也不是简单的许愿能够办到的,它需要刻苦地修炼,勇敢地克服,从远方回到真实的生活里去。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