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影 | 关于爱情里的占有欲

2021年02月18日 14:22:50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戚宛珺  

  (作者戚宛珺,“荔枝新闻”特约作者;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关于爱情里的占有欲,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标准。有人会关心爱情和其他事物的的比重,比如平衡感情和工作,看重面包还是爱情;有人会在意爱情里的“第三者”,比如能不能容忍恋人有异性/同性朋友,或是“恋人是否应该更关心家族其他亲人;而占有欲的最高级,恐怕是占有时间:不论现在和未来,包括过去,都要疯狂占有,片甲不留。

  这种占有乍一看很霸道,但细细想来有道理可循。如果你的过去我不曾参与,甚至不曾了解,那如何保证我们当下感情的纯度呢?如果没有基础的坦诚和信任,谈爱,是不是太骄傲了?

  影片《45周年》的主人公Kate和Geoff是一对丁克夫妇,住在风光旖旎的英国乡村。Kate忙于筹备45周年结婚纪念日时,Geoff突然收到一封信:他50年前在瑞士阿尔卑斯山因意外丧生的女友的遗体被找到了。这个消息,在接下来的五天里,打破了他们风平浪静的晚年生活。

  粗算一下,假设30岁结婚,45周年的时候大家也快80了。可见即便到了颐养天年的岁数,亲密关系的秩序依旧可以被瞬间打乱。人生总是比我们先一步准备好,无常变幻。所以本片提出了一个问题:人与人之间的感情,究竟如何才能称为“结束”;以及具备何种条件时,一件事情才能被划入“过去”。

  是死亡吗?katya只是一具冰冷的尸体,远在瑞士的冰川,这荒诞的消息无法阻断Geoff的追忆,也无法熄灭kate的妒火。Geoff变得神神叨叨、焦躁不安。早年的爱情里倾注了最炙热的爱,因意外戛然而止,巨大的悲伤让Geoff将过去封闭,以前的爱好全部抛弃,对Katya也不再多谈。可那份滚烫的爱依旧保存在阁楼上,沉睡在Geoff的内心。如今被唤醒,我们甚至觉得恍惚的Geoff走在哪里都有种不在场感,心不在焉。

  是时间吗?kate和Geoff已经共同生活了45年,如果没有Katya的消息,他们会一同度过浪漫的纪念晚会。可这样神圣幸福的婚姻,包括感人至深的誓言,也许都是Geoff的一场伪饰,他掩盖了自己的内心,也欺骗了现在的妻子。kate不是他的挚爱,Geoff坦言,如果不是那场意外,他会娶Katya。也就是说,同床共枕、相濡以沫45年的kate和Geoff,甚至只是陌生人。那一刻,kate心里所有的时光都已作废,因为它本不会发生。

  死亡无法让爱情结束,时间不能让事情过去。Geoff和katya大概是彼此的一生挚爱,kate无法承受这一切,也无法配合虚伪的丈夫,所以她难以释怀。“一生挚爱”太可贵,我们追逐它,却又害怕它;它需要人们消耗巨大的生命能量才能获得,它不在点滴的生活中,也不在平凡的幸福里,无论它带来的是伤痕或是勋章,都过于晃眼,深入骨髓。

  本片的导演Andrew Haigh很好奇人是如何变成“当下”这个样子的。时间的流逝带给人们一种失去感,所以有人会通过写日记,拍照片,把它们保存在硬盘或抽屉,每当觉得不安时,便会拿出来翻阅,提醒我走过的路,遇见的人,说过的话,想做的事。但时移世易,能坦荡面对过去的人并不多,你但很难确定在未来的某一天,我们也会开始害怕这些曾经重要的回忆,这其中或珍贵或糟糕的一段往事,也许会将现在的生活搅了局,而这种“搅局”,多半和感情有关。

  大概有且只有一种态度,能抵御“过去”的幽灵,那就是把一辈子当做两辈子来活,你若精力旺盛,也可以是三辈子、四辈子。简单来说,就是对自己狠一点,灌下孟婆汤,把曾经的自己,杀死在过去,换一种人生态度和行为模式,重装上阵。比如,Geoff应该一把火烧了阁楼,而不是假装什么也没发生,述说:“Kate,I love you”,泣不成声。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