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封闭隔疫去 安居盼春来 养老院里“90后”和“90+”的团圆年

2021年02月17日 17:57:34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春节期间养老机构原则上实行封闭管理,老人尽量留院。那么节日期间,老人们的生活怎么安排?经过相关的审批手续,我们的记者在提交了7天内的核酸检测报告之后,进入一家养老院进行了走访。 

  养老护理员李敏:“我叫李敏,我来自安徽,是1997年出生的。今年是我不能回家过年的第二年。”

  往年春节,养老院里的工作人员可以轮流回去。今年考虑到疫情防控,养老院里有100多位老人选择不回家过年,90后养老护理员李敏和同事们也选择了留下,她每天的工作就是要照看好养老院里平均年龄90岁的老人。 

  李敏说:“这个工作就是从早期班到晚期班12个小时,这12个小时里面脚不会停,因为你刚坐下,然后那个铃又来了。”

  除了照料老人的日常生活,养老护理员更多时候,是像家中的孩子一样,陪老人说说话,唠唠家常。

  李敏说:“有的老人就特别依赖我们,等家属来的时候,他们就说护理员就像自己的孙子孙女一样,我们听到也很欣慰。”

  今年春节期间,养老机构严格实行预约探视制度,家属们会给老人送些生活物品,护理员仔细消毒后,再把东西转交给老人。

  李敏过年不回家,留在工作岗位上照料老人,她的家人也很支持。

  李敏说:“我妈说那还是以工作为重吧,就还挺支持的,这边的老人可能有的儿女在国外,这个时候春节更需要我们在。公司也很贴心,给我们准备了春节红包。”

  就算不在家,但是年味和温暖一点都不少。

  李敏说:“我们这边最传统的一个包饺子,还有一个,我们这里很多会书法的爷爷奶奶,到时候会写一些祝福词、对联、福字这样的,我们还要每家每户房间贴上福字,有个过年的气氛。”

  赵奶奶说:“在这过,在这过。疫情摆在这里,没这个必要了,都不要来,通通电话可以了。”

  在这样一个有些特殊的春节里,不回家的90后和90+相互温暖着。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汤安佶、李洋、王敏、杨国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