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这群人在外地执勤 为家乡站岗

2021年02月13日 17:16:47 | 来源:我的泰州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新春佳节是阖家团圆的日子,但也有不少人因为工作原因留在他乡过年。有这样一群在外地过年的泰州人,他们肩负着特殊的使命,奋战在抗疫一线,用各自的担当捍卫他人的安全。

  大年初一,泰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理化科副科长刘波通过视频连线和家人互致问候。

  “爸爸好!

  宝宝好啊! 

  你现在在哪边呢? 

  现在在酒店里面呢,在昆山花桥基地假日酒店里面,上午去执勤的。”

  今天工作怎么样啊?

   “今天还好吧,接转得还是比较顺利的。上午去基地,下午就写写简报,沟通下明天的数据情况。

  刘波是江苏省涉外联防联控指挥部口岸工作组对接上海转运工作专班的一员,从2020年8月开始,他就和同事们前往当地开展工作。

  刘波:“我们是泰州驻昆山转运专班,我们是第七批次 ,这个团队在这边有十个人。去年八月份我来过一次,当时天气比较热,穿着防护服就像蒸笼一样。这次过来是冬天,穿着防护服变成了防寒服了。

  刘波介绍,在转运基地,全省每个设区市都有专班值守,负责每天把从境外经上海机场回苏人员转运各地。基地实行全封闭管理,每天400多名公安干警、医务人员、交通运输及外事工作者奋战在基地,保障和护佑境外归国人员平安回家。封闭的转运舱内,身穿白色防护服的专班人员帮助入境人员导路、测温、消杀,搬运行李。他们忙碌的身影照亮转运舱,也温暖着入境人员。

  刘波:“ 前两天埃塞俄比亚的一个航班发现了五例阳性泰州有三个人本来是能够回到泰州的,第二天晚上我们得到通知,紧急终止三家涉疫转运,他们在上海被就地隔离了,然后他们就打电话抱怨说,在上海也是隔离,回到泰州也是隔离,为什么不让回到泰州隔离呢?随后我们就对他们解释,整个转运过程有风险,万一出现问题以后的代价和成本将会非常大,随后他们也表示了理解。

  刘波告诉记者,像这样的例子经常在他们身边出现,这也更让基地所有工作人员感受到那份沉甸甸的责任。尽管不能陪在家人身边过年,但家人的支持也给了他们更大的动力。

  刘波的爱人:“我们娘俩就在泰州过年了,今年还把你喜欢吃的都买回来了, 明天拍图片给你看,跟你视频通话好不好? 你在那边安心工作,你照顾好自己,也跟同事之间互相照顾,你们那边安全了,我们在家也安心了。”

  刘波:“我不在家,爱人你多辛苦啊,我没事,宝宝要多听话,儿子你要多听话,多听妈妈的话。”

  刘波告诉记者,今年他是第一次没在家过年,而对于另外一些同事来说,在外地过年已经习以为常。

  泰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人事秘书处四级主任科员焦正亚:“ 在外过年对于我来说应该是家常便饭了,因为我是一名退役军人,去年刚脱下军装转业回地方工作,我2007年从大学毕业参军入伍到现在回家过年也就两三次。”

  焦正亚也是团队中的一员,本以为转业到地方工作,可以有更多的时间陪伴家人,没想到因为疫情,又让他和家人聚少离多。

  焦正亚:“ 我很庆幸自己有穿军装的样子,更庆幸能到抗疫第一线工作。作为一名党员,就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一名退役军人,就要做到‘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离军不离党 ’永远冲在最前面;作为境外疫情输入防控第一线的工作者,就要牢记职责,筑牢疫情防控阵线,所以我觉得这个很平常。”

  刘波:“ 我们是党员,必须冲锋在前,要担起自己的责任,他们到河北去抗疫了,我们也是有幸安排在昆山抗疫,总之就是‘抗疫有我, 不负青春年华。” 

  在采访中,江苏省涉外联防联控指挥部口岸工作组对接上海转运工作专班的所有工作人员给家乡泰州的人民云拜年,有他们在抗疫一线,家乡人民可以安心过好年。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