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国节】荔枝网评:年货网上“热”起来,异乡过年更有“味”

2021年02月04日 10:21:02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周军

  年关将至,置办年货是中国春节传统习俗的重要一部分。疫情防控大背景下,在人们积极响应防疫“非必要不返乡”倡议的同时,置办年货的方式也较以往有所不同。

  商务部最新数据显示,自120日“2021全国网上年货节”开启,至29日的10天里,全国网络零售额达3441.1亿元人民币。期间,全国在线餐饮、外卖同比增量明显;半成品、特色年菜同比分别增长375.6%122.2%。从数据可以看出,年前除了跨省、跨地域的“买买买”呈现火爆姿态外,在线餐饮、外卖经济也表现“旺旺旺”。“足不出户,货到上门”,从零售到外卖再到年夜饭,互联网经济当之无愧成为春节防疫的“好帮手”。

  服务防疫大局,“不返”“不聚”成为广泛共识,年前的“流动中国”切换成“物流中国”。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号召,各地打出的政企联动、区域联动、商旅文联动等网上过年“组合拳”,收效明显。有平台数据显示,年货节期间,平台异地订单数量整体增幅达60%。网上置办年货成为新风尚,快递、物流等相关配套服务也要“跟上来”,在接收、分发、配送货物等环节增强人手、保障力量,提升整体效率。同时还要结合冬季天干气燥、结冰路滑等特点,做好防火、防事故等措施,以优质高效的物流服务保障“年货节”火热演进。

  年货网上“热”起来,这对春节期间留在异地过年的游子来说,也是利好福音。将传统线下年货悉数搬至网上,让春节就地过年的异乡人也能品家乡味,享家乡情,这对思乡心切的人们来说,也是一种及时的慰藉。

  除了“年货节”营造出浓厚的过年氛围外,一些地区还别出心裁,跨省开展春节活动,从精神层面陪伴就地过年的人们。例如,重庆分别联合山东和四川开展“鲁渝联欢过大年”“双城联动迎新春”活动,还通过“云探亲”新媒体接力直播,让留渝过年的消费者可以云端尝年味、办年货、品年饭;江苏南京启动“年夜饭在家吃·浓浓年味带回家”主题活动,提供线上预订和线下自提、配送、上门烹饪等服务,让留宁过年的消费者品尝到放心舒心的跨年大餐。虽然受疫情影响,“就地过年”人群不能与家人团聚,但“云购物”“云相聚”同样增添了年味和乐趣。

  当然,网购经济在年前“高水位”运行的同时,防疫万万不可疏忽大意。对快递包装的消杀检测、冷链食品的防疫把控等各环节都要更严一格、更紧一扣,坚决确保疫情防控安全万无一失。(周军)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