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企业春节期间组织留宁外地职工技能培训 给予500元/人补贴

2021年02月03日 21:19:2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为巩固来之不易的防疫成果,今年江苏积极响应国家政策,鼓励和引导人们就地安心过年,南京市人社局也发布了一系列暖心的就业服务,以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展示真真切切的留人诚意,让广大“打工人” 舒心在宁过年。

  为鼓励引导农民工等务工人员留宁过年、帮助重点企业和其他有用工需求的用人单位正常运转,南京市人社局从今年初就大力开展 “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专项活动招聘会以及“四新”企业网络招聘会等专场招聘活动,招聘场次、提供岗位数较之去年同期均有较大增长。今年1月份,全市公共人力资源市场共举办了153场招聘活动,其中线上107场、线下46场,比去年同期增加63场招聘活动,增幅达70%;全月发布岗位数28314个,比去年同期增加10593人,增幅59.78%。

  南京市人社局还设立“稳岗留工服务专区”, 发布“招聘信息查询、重点企业用工需求、服务指引”等相关内容,24小时不间断提供线上招聘服务,同时多渠道开展劳动力余缺调剂促进企业间用工平衡,在第三方平台提供余缺用工报名和余缺信息公开服务。及时摸排掌握企业用工需求,梳理缺工企业信息,对缺工100人以上的企业落实服务专员,“一企一策”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需求。

  针对企业春节期间组织留宁外地职工开展技能培训,率先出台并公开发布《关于支持企业春节期间组织留宁外地职工开展技能培训的通知》(宁人社〔2021〕16号),鼓励企业为留宁外地员工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培训范围不受政府补贴目录清单限制。企业组织外地职工春节期间留宁过节,并开展技能培训的,一次性按照500元/人的补贴标准给予企业培训补贴。同时,进一步简化操作流程,通过南京市人社公共服务平台在线进行申报,并赋予企业自主确定培训内容、实施考核评价等权限,调动企业积极性和灵活性。

  南京还明确,企业春节期间安排加班要依法支付工资和加班工资,推行弹性休假,合理安排调休。2021年2月12日(初一)、2月13日(初二)、2月14日(初三)加班须支付3倍工资;2月11日(除夕)、2月15日(初四)、2月16日(初五)、2月17日(初六)属于放假调休,可以安排劳动者在六个月内调休补休,不能安排调休补休的,应按日计算支付不低于本人平时日工资200%的劳动报酬。春节期间企业安排职工通过远程办公、“互联网+”等灵活工作方式完成工作任务,职工提供正常劳动的,依法支付工资。

  同时,也将畅通劳动保障维权渠道,专人接听春节期间举报投诉电话“025-86590900”,专人值守举报投诉窗口,专人受理网络举报投诉,确保劳动者投诉有门,线上线下同步化解各类欠薪纠纷。据介绍,春节后,南京市将继续开展春风行动,确保务工人员健康安全、用工企业生产有序、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帮助企业节后尽快复工达产,帮助劳动者稳定就业,稳住就业基本盘。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浦沫瀚 编辑/韩瑜)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