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城 | 上海往事

2021年02月03日 15:05:30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戚宛珺  

  (作者戚宛珺,“荔枝新闻”特约作者;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凯司令蛋糕、沈大成糕点、鲜肉月饼、吴江路小杨生煎。

  以上都是我曾吃过的招牌食物,散发着熟悉的味道。与我个人记忆中的标签不同,以上那些是我、父母、祖父母三代共通的记忆,所以显得尤为珍贵。

  小时候基本不怎么出远门,去的最多的地方就是上海。交通方便是一方面,更主要的原因是,爸爸妈妈两家,每个人都多多少少与上海有些关系,所以慢慢地就被动熟悉了起来,想不熟悉都不成。原本并不喜欢上海,听不懂那奇怪的吴侬软语,也不喜欢那些的斤斤计较,但喜欢去上海吃好吃的。后来不知怎么的慢慢就变了,也许是价值观早已被味觉收买。

  那些食物,本地人也许并不认同,只有我们这些与上海有频繁接触的外地人才当宝贝似地惦记。但这一点儿不妨碍我去追忆有关上海的往事,特别是发现竟有着一直未变的,串联起我祖孙三代的纽带。

  不是通过视觉的建筑物,而是一种流传的味道,淳厚深远而又历久弥新。味道这种东西太过暧昧,长辈们谁能清楚的记得当时的口感?记住的不过是一段品味美食的心情,与我一样。

  正因为有长辈们的深刻印象,才有我这里的记忆传承。因为这份共通,我突然很想知道,奶奶曾经赴上海读书的经历是怎样?外婆和外公又是怎样在上海相知相遇?妈妈曾经来此探亲?爸爸来此出差?姑姑来此求学?他们有的人在这里出生,有的在这里成长,有的很多次的达到、经过、离开、再达到,和我一样。他们过去的经历与生活,对于我一直都很模糊,相处了二十四年,我竟也不曾仔细问过。他们都是我茫茫人海中最重要的亲人,串联起我们的,除了一同相处的时间外,还有这跨越时空的上海味道。

  在不同的时间段里,上海这块土地在空间上发生着改变。日新月异,重回故地的长辈们也许会分辨不清这块他们曾经熟悉的土地,但他们会记得那股味道,我们在某一个结点上,共同享用着上海的味道。在食物中,体会到一份浓厚的历史沧桑感,让我觉得自己好像一下子也成了上了年纪的老人。几十年后,我是否还会像他们这样清晰又模糊地记得上海的味道?以及那些发生在上海的年轻往事?

  时至今日,我和老妈来上海,奶奶还会念叨着鲜肉月饼,老爸还会惦记着凯司令蛋糕,所以我和老妈不怕麻烦,千里迢迢把好吃的带回了南京。有些人说何必呢?累不累啊?南京就没有月饼没有蛋糕吗?再说老字号的味道早就变了啊!可味道是否一样又有什么要紧,长辈们不过是想回顾下记忆中的上海往事,而我乐于与他们一同品尝。

  突然想起周杰伦的一首歌《上海1943》,收入在第二章专辑《范特西》当中,这也是他真正开始走红的专辑。曾经是最不喜欢的一首歌,如今听来撒满了时间的佐料,我已道不出酸甜苦辣咸了。与十三岁的少女比起来,我真的老了,而这也确实是一首老歌了。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