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江苏经济回眸】江苏: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

2021年01月31日 17:43:23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构建自主可控、安全高效的产业链供应链,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2020年,江苏聚焦薄弱环节、深耕优势领域,以组织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为着力点,促进产业链和创新链深度融合,大力推动产业链“强链补链”,制造强省建设迈出新步伐。 

  江苏台记者张贺说:“这里是位于南京江宁高新区的康川济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公司主要从事高端制剂的研发。在这里,从研发、临床到生产的全过程都和江宁高新区的十多家企业有着紧密的联系。”

  【首推“链长制” 南京做强八大主导产业】

  在南京江宁高新区,共有41家像康川济医药这样的生物医药类高新技术企业,过去由于彼此缺少沟通,很多可以上下协同合作的事常常舍近求远,浪费了大量时间和精力。2020年7月,江宁高新区成立医药科技研发服务联盟,整合园区资源,联合攻关技术难题,使得园区形成了从药物研发、新药制剂到临床上市的生物医药研发全产业链条。2020年,南京江宁高新区新增生物医药上市企业2家,中国首个原创抗艾新药、全球首个长效HIV融合抑制剂艾可宁成功实现产业化。

  南京江宁高新区生命科技小镇负责人陈昂说:“通过我们成立的这样一个联盟,使每一家企业都了解我们园区内,本身就有什么样的服务,有什么样的成果。这样的话就可以在一个园区内打通上下游环节抱团发展,形成这种拳头效应。”

  为进一步做强产业优势,南京聚焦“生物医药、集成电路、软件和信息服务”等八大产业,在全省率先实施产业链“链长制”,明确7位市领导担任8条产业链的“链长”,打通创新链条的断点堵点,全力推动做大做强优势主导产业。2020年南京市八大产业链总规模增长超过20%。

  南京市工信局综合规划与投资处副处长张增全说:“对八大产业链、 32个产业链重点园区,加强重点调度和扶持,对240家重点培育产业链龙头企业,实施一对一的精准服务,每条产业链培育形成一批具有生态主导力的产业链‘链主’式企业。”

  【强链补链 培育壮大先进制造业集群】

  消除科技创新“孤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2020年,江苏以关键领域突破和全产业链推进并行,加快推动产业链与创新链深度融合、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

   重点梳理、培育30条优势产业链,建立省领导挂钩联系优势产业链制度;围绕13个先进制造业集群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制定“产业强链”三年行动计划,攻坚一批卡脖子技术。在苏州高新区江苏医疗器械科技产业园内,心擎医疗研发的中国首个体外磁悬浮人工心脏不久前成功进入临床试验阶段。锚定新型医疗器械产业链的顶尖技术,2020年园区已拥有各类专利1054件,众多科技成果国内首创、行业领先。

  心擎医疗创始人暨首席执行官徐博翎说:“高端医疗器械研发的企业,能够很好地带动整体的产业升级,因为在我们的产品里面会涉及到非常多技术,可以联动整个我们的上游下游,不停地去刺激我们的研发。”

  根据国家技术预测调查显示,目前我国有15.1%的领跑技术分布在江苏,我省纳米技术、超级计算、生物医药、物联网等领域的关键核心技术位居国际前列。 2020年,我省生物医药和新型医疗器械、海工装备和高技术船舶等全省重点打造的13个先进制造业集群,产业规模总量位居全国前列,有9个集群发展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江苏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刘庆说:“我们相对于全国的其他省来讲的话,我们的产业链相对还是比较完整的,针对我们江苏的一些重要的产业链,找出一些短板,比如说我们有的零部件依靠进口,比如说我们的原材料还不能满足自主的要求,把它真正的问题找出来,通过科技创新,通过依靠我们江苏自身的科教资源,以及整合全国甚至全球的创新资源,来解决这些‘断链’‘堵链’的技术难题,使我们江苏的产业链更加的强大。”

  【时空短评:把发展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 

  以南京在全省首推"链长制"为代表,我省各地开展创造性探索,以更好的机制、更足的政策、更强的合力,夯实产业基础能力这个"地基",提升关键核心技术这个"内核",推动产业"强链补链"取得新成效。当前江苏发展正经受外部冲击和内部调整的双重考验,要想在深度参与全球竞争中赢得先机、占据主动,更好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我们就要按照省委书记娄勤俭所说的,加快推动创新链与产业链"双向融合",切实解决关键技术"卡脖子"等深层次问题,把发展的主动权牢牢把握在自己的手里。未来,我们要进一步发挥江苏制造业体系健全和科创资源富集的优势,统筹推进锻长板和补短板,推动产业链与供应链、创造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循环畅通,在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中切实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历史使命,作出江苏应有的贡献!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黄娴、张贺、李泽灏、杨帆、毕然、杨国、俞海、罗聪懿、黄蒙、耿昊东、郭彧 苏州中心站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