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经开区:三个“加法”深耕多元解纷|人民法院报

2021年01月31日 08:03:04 | 来源:人民法院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年来,江苏省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将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在解纷资源上做好“加法题”,构建了立体化、多层次、高效率、低成本的多元解纷新模式。

  解纷布局“1+6”,下好诉源防治“先手棋”

  下好先手棋,才能激活整盘棋。盐城经开区法院立足融入社会治理“大棋局”,统筹谋划,科学布局,以法院为中心,在辖区设立6个审务工作站,形成“1+6”辐射型解纷网络,将解纷触角延伸到基层治理“神经末梢”,为“审务进基层、法官进网格”提供了实体化依托。2020年以来,该院法官、法官助理开展“审判进社区、进企业、进校园”活动90余人次,联调联动化解矛盾纠纷70余件。

  2020年3月是疫情防控最吃紧的关键期、企业复工复产的高峰期。盐城经开区法院在2020年年初出台《关于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全力支持企业应对疫情共渡难关的十条措施》的基础上,组织青年法官成立“服务企业先锋队”,以园区审务工作站为依托,深入企业走访服务,编印发放司法提示手册,建立服务企业微信群,提供在线法律咨询,助力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受到了辖区企业的普遍欢迎。

  团队建设“3+1”,打造审调融合“特战队”

  “多元解纷要走深走实走出更好成效,法院既要‘走出去’主动发挥职能作用,更要‘引进来’社会力量充分赋能。”盐城经开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许建兵表示。

  该院充分整合人民调解、律师调解、行业调解等非诉解纷资源,择优增配人民调解员10人,在“1审+1助+1书”的3人审判团队基础上,嵌入1名人民调解员,组建了9个“四位一体”的审调融合团队。

  “我们设置了诉前分流引导专员,对适宜调解的案件按类型筛选分流至各审调融合团队,由法官、法官助理指导调解员进行诉前调解。对于调解成功需出具法律文书的,立案后直接由团队内法官审核出具;对于调解不成功的,及时立案交由团队内法官审理,形成了‘非诉在前、诉讼断后’的‘漏斗式’纠纷解决模式。”该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许成华介绍了审调融合团队各展其长、无缝配合的运行机制。

  据了解,2020年1至11月,该院诉前调结案件1844件,同比上升156.8%,各类案件平均审理天数52.8天,同比减少8.6天,为盐城全市法院最短。

  内外联动“1+N”,构建多元解纷“共同体”

  “诉前调解不花钱、效率高、效果好,有利于从源头上对金融纠纷控增量、去存量、稳变量。”盐城市银行业协会秘书长郭春胜在市金融纠纷诉前调解中心揭牌仪式上由衷地感慨道。

  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并非法院的“独角戏”。

  近年来,盐城经开区法院以进一步拓宽解纷渠道为抓手,着力推进“1+N”解纷平台建设。该院指导、推动市银行业协会成立全省首家金融纠纷诉前调解中心,联合区农业部门建立农村土地承包纠纷先予调解机制,会同区劳动仲裁机构出台劳资纠纷化解框架意见,协同交警部门推进道交纠纷网上一体化处理,与区妇联、团工委共建涉未成年人纠纷联动化解机制,指导区住建局成立物业纠纷调解委员会,充分调动各方力量,形成了以“诉调对接中心”为体、以各解纷平台为翼的开放互动、交融共享“一体多翼”解纷体系。2020年以来,各平台共计化解纠纷310余件。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