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沭阳:“新农路”助力“新农人” “农村公路+电商”打开致富新路子

2021年01月24日 08:38:06 | 来源:宿迁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隆冬时节,位于宿迁沭阳县扎新路一侧的沭阳国际花木城内,前来选购花木的客户络绎不绝,电商们则忙着接单发货,“淡季不淡”,让花农们赚得盆满钵满。扎新路沿线,布满了大大小小的花木基地和花木公司,聚集了大型花木交易市场1处、综合电商产业园1处、装载点3处,俨然一个超级花木大市场。

  宿迁沭阳是全国闻名的花木之乡,全县拥有花木种植面积60万亩,占全省四分之一、全国二十分之一。近年来,沭阳坚持以花木产业为依托,探索形成“互联网+三农”沭阳电商模式,努力实现“农民富、农业强、农村美”。

1月21日,沭阳县颜集镇堰下村电商主播在直播销售花木,喜迎春节销售旺季的到来。丁华明 孙新文 摄

1月21日,沭阳县颜集镇堰下村电商主播在直播销售花木,喜迎春节销售旺季的到来。丁华明 孙新文 摄

  经过多年的发展,沭阳花木产业逐渐壮大,随之而来的是对交通的需求也越来越高。为打通支撑沭阳县电商产业发展的快速通道,加大交通精准扶贫力度,近年来,沭阳县不断加强农村公路基础设施建设,先后实施了花卉基地循环路、扎新路改扩建工程、红万桑公路改造工程、李庄线二圩至周集段改造工程、官塘线七雄至章集段建设工程、老205国道钱集段改造工程等交通重点工程项目,有效促进了沭阳县“农村公路+电商”融合模式的发展。

  扎新路连接沭阳县扎下、新河、颜集等花木主产镇,是串联新河镇与新河镇电子商务快递园的主要道路。但是随着花木产业的发展,原有道路远远无法满足群众生产需求。为服务花木主产区和农村电商发展,解决交通运输瓶颈,沭阳县投资1.91亿元对全长6.9公里的新河镇扎新路进行拓宽改造,完善了县道路网结构,极大方便了沿线群众的生产、生活,推动了沿线乡镇的花木产业、电子商务、快递业的快速发展。

  在农路的推动下,新河镇大力实施花木“四转”工程,现已建成千万元以上投资高效农业项目18个、百亩以上高效花木基地56个,高效花木总面积达2.6万亩,占全镇面积的62%以上,形成盆景、造型树、干花、月季、种子等10大特色花木产业,实现“一村一品”特色化、差别化发展。

  农路的发展,也直接带动了沭阳花木的“蛙跳”发展,从以往的新河、颜集、庙头、扎下等镇,发展为全县全面发展。沭阳花木也实现由苗木向鲜花、种植向园艺、绿色向彩色、卖产品向卖风景转型。

9

  “隔河千里路,欲渡讨无船”,这话沭阳耿圩镇人多半知道。河是新沂河,曾经,它把耿圩与全国淘宝镇——新河、颜集隔开。近二三十年,看着新河、颜集农民种花木、开网店,一排排小楼盖起来,家家门前停小汽车,耿圩人着急,一条河隔断了耿圩人的向往。抵达彼岸,桥必不可少。4年前,S245沭阳段新沂河特大桥通车,耿圩与新河、颜集跨河“握手”,制约物流运输的瓶颈彻底打破。耿圩镇从名不见经传一跃成为全国闻名的“多肉小镇”。多肉培植园、电商中心及龙头企业苏台花卉板块,吸纳带动数千人创业就业。

  沭阳不断加大对通往重要产业节点的农村公路建设方面的资金扶持。近4年,全县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和危桥改造总投资约7.57亿元,其中县财政及乡镇配套资金总计约4.51亿元,占比约59.5%。乡乡通油路,村村通公路。出门有公交,致富多条路。“村村通”打通了客运物流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也催生了沭阳“农村公路+电商”新模式。“手机是新农具、直播是新农活、网红是新农人”,在沭阳已成为新时尚。

  截至目前,沭阳县拥有各类活跃网商4.5万家,物流企业282家,网点390个,快递企业19家、快递网点290个,物流快递从业人员近万人;全县15个乡镇获评“中国淘宝镇”,84个村居获评“中国淘宝村”。全国80%以上多肉产品从沭阳走入千家万户,花卉直播销售额占全国三分之一,平均每秒有11.5件快递从沭阳发往世界各地。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