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市湖滨新区:住上电梯房 过上好日子

2021年01月24日 08:29:06 | 来源:宿迁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住上美观舒适的好房子、有完善的公共配套,能在家门口就业赚钱,是许多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宿迁市湖滨新区努力做好农房改善工作,让农民安居乐业,过上好日子。

每天早上,都有货车来绿立方蔬菜工厂运蔬菜

每天早上,都有货车来绿立方蔬菜工厂运蔬菜

  安居:住上电梯房,生活真方便

  2020年12月初,宿迁市农房改善示范项目、市湖滨新区九里人家小区建成交付使用了。周边九里社区、安圩社区、许庄村的900多户农民拿到了新房钥匙。

  1月21日,记者来到位于市湖滨新区井头乡塘湖片区的九里人家小区采访,只见有的人家正在装修、有的人家已经搬入新居入住。他们个个欢天喜地、乐得合不拢嘴。

  “你看我家的房子多好,三间卧室有两间朝阳,还有卫生间、厨房,上下楼还有电梯,和你们城里人没啥区别!”九里社区的张长威高兴地说。张长威是九里社区人,家里老房子还是30年前盖的,一下大雨就漏水,加之位置偏僻,道路不好,早就住够了。所以,这次拿到钥匙后,简单装修一下,就搬进了新房。

  小区里更多的人家还在装潢。“前半辈子住过草房、住过瓦房,现在好不容易有个电梯楼房,得好好拾掇拾掇。”安圩社区的李军说,他的新居正在抓紧装潢。“装潢好再晾几天,走走味道,争取搬进新家过年。”

  漫步九里人家小区,环境幽雅、道路整洁、绿植茂盛、车位充足、空气清新。小区里不仅有电动车充电棚,还有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居民陈先生正在为电动汽车充电。

  在九里人家小区西侧隔一座墙的是余娟幼儿园和余娟实验学校,孩子们正在里面上课;东面是公园、医院;北面是一条商业街,商业街有两家面积超过1000平方米的超市、一个农贸市场、3家饭店、4家小吃。

  “农房改善项目的建设品质直接关系着老百姓获得感、幸福感。”九里社区党支部书记曹勤玲说,九里人家小区是宿迁市农房改善示范项目,建设高标准,配套设施全。小区占地117亩,总投资3.36亿,25栋楼932套住宅。考虑到群众对住房有不同需求,在征求大多数群众意见的基础上,确定了115平方米、107平方米、89平方米、60平方米四种户型。同时,小区周边配套建设学校、医院、公园等公共服务设施,方便群众生活,让大家住得安心、放心、舒心。

  乐业:家门口就业,鼓起钱袋子

  农房改善,不仅要让农民住上好房子,还要过上好日子。市湖滨新区坚持把产业发展与农房改善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同步推进,大力发展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等新业态,为九里人家社区配套建设了葡萄小镇、绿立方蔬菜工厂、华腾牧业、草莓园等多个配套产业项目,让群众有事做、能赚到钱。

  井头乡指导安圩社区发挥靠近三台山国家森林公园的优势,组建劳务服务公司,主动对接,推荐集中居住的农民群众到三台山国家森林公园从事绿化管护等工作,拓展收入渠道,鼓起钱袋子。

  在九里社区,占地3000亩的葡萄小镇已经颇具规模。其中,占地2300亩的葡萄种植基地从2020年就开始挂果。占地50多亩,集葡萄酒酿造、储藏于一体的葡萄酒庄目前已经建好,设备安装完毕。“2021年,葡萄酒庄项目预计可实现产量超过100万公斤,产值超过1亿元,可带动附近农民就业300人以上。”井头乡工作人员吕威自豪地说。

  现在虽然是寒冷的冬天,但是绿立方蔬菜工厂里一片绿意。连栋的蔬菜大棚里,生菜、奶油红生菜、青菜、西芹、苦菊等无土栽培的无公害蔬菜长势正旺。每天天一亮,这里就忙碌起来。十多名本地农民忙着采摘蔬菜并打包。几辆货车停在门口,等待蔬菜装车。装满蔬菜后,这些车有的发往市区超市、农贸市场和饭店;有的发往连云港、淮安、徐州等地的农贸市场。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