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总工会开展“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 多项暖心举措 鼓励留淮过节

2021年01月23日 09:43:39 | 来源:淮安新闻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记者从市总工会获悉,1月21日起,市总工会投入150余万元,实施“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鼓励引导外来务工人员留在淮安过年,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减少人员流动,保障职工平安欢度春节。

  据了解,此次专项行动涵盖八个方面内容,除了为留淮务工人员提供就业服务、权益维护等“硬核”支持帮助外,还将向在淮务工人员赠送“留岗红包”“暖心礼包”“抗疫红包”,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以及工会“娘家人”的关爱和温暖。

  加强宣传引导。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要求,全市各级工会要通过报刊媒体、网站、微信公众号,以及制作宣传品、发放倡议书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和各级党委政府决策部署,以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劳动关系领域相关法律法规、应对疫情政策措施等。特别要对外来务工人员开展引导宣讲,努力争取外来务工人员的理解配合,引导他们在淮过节。

  赠送“留岗红包”。鼓励企业对留岗过年职工发放“留岗红包”。全市各级工会要主动对接社会资源,充分发挥困难职工帮扶中心(服务中心)作用,为下岗转岗职工、农民工、在淮留岗职工等群体开展订单式、定向式培训,增强职工岗位适应能力。市、县区总工会要配合有关部门帮助企业和职工享受失业保险返还、技能培训补贴等优惠政策。鼓励企业结合实际情况开展在岗培训和职业技能培训,提高职工就业稳定性。

  赠送“暖心礼包”。全市各级工会要加大对快递员、送餐员及困难职工、困难劳模、困难农民工等群体的支持和关爱,扩大受益群体覆盖面和工作知晓度,增强职工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其中,市总工会将向市区800名快递员赠送包括手套、围巾、护膝、春联、防疫物资和意外伤害保险的“暖心礼包”,向中海华邦、恒邦石化等困难企业职工每人发放价值400元左右春节慰问品,为市直建档的困难职工每户发放2000元慰问金。

  赠送“抗疫红包”。市总工会将对春节期间值守一线的100名医护人员、公安干警每人发放1000元慰问金。各级工会也要突出做好对坚守春运工作一线、疫情防控一线职工的生活服务、福利保障和走访慰问。

  开展集体协商。全市各产业和基层工会要积极与用工单位开展集体协商,签订稳岗专项集体合同,根据生产生活实际情况,实行错峰休假、弹性休假、就地休假,灵活调整工作、休假时间,引导企业不裁员、少裁员,支持企业以岗留人、以薪留人。

  加大就业服务。全市各县区总工会要以江苏工会服务网就业频道为载体,协助党委、政府为职工搭建就业平台。为职工提供求职登记、职业介绍、政策咨询等常态性就业服务。通过组织专场招聘会、区域招聘会等活动,为重点就业群体提供精准就业服务。同时,搭建网站、微信、APP等多种形式的互联网就业信息平台,为职工提供普惠性就业服务。

  依法保障权益。全市各级工会要切实保障职工特别是农民工的劳动经济权益,积极配合政府有关部门做好根治欠薪专项行动,加强对工程建设领域和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等行业的排查,及时发现和化解欠薪隐患;督促用人单位按时足额支付职工薪酬、加班工资,保障职工依法享受正常福利。推动用人单位落实各项安全生产制度,重视春节前后安全生产工作,维护职工的安全健康权益。

  开展亲情关怀。全市各级工会要加大对不能回家过节的务工人员及其留守子女的关怀力度,积极引导企业改善生产生活条件,按照《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向职工会员发放适量节日慰问品,通过开展视频网络拜年、赠送亲情话费流量等方式,主动提供心理疏导等贴近职工需求的各项服务,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为职工在淮过节提供更好的生活保障。

  除此以外,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要求各级工会加强领导、压实责任,上下联动、形成合力,改进作风、狠抓落实,确保专项行动不折不扣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