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新视点】履职一年间 为人民强监督 推动重大任务落实

2021年01月23日 19:11:55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监督权是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一项重要职权。一年来,省人大常委会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着力抓重点抓关键,努力求突破求实效,有力推动党委决策部署落实和法律法规全面有效实施,为全省“十三五”胜利收官发挥重要职能作用。

  日前,江苏出台20条举措深化全省开发区“放管服”改革,其中,建立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简化企业注销程序等不少内容直接回应了去年11月底省人大常委会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评议中提出的企业发展痛点问题。

  江苏省政务办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处处长朱贤说:“省人大的评议和监督,对于制定实施意见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针对提出来的问题,我们从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促进政务服务便利化等几个角度提出了改革举措,以期全面提升审批服务效率。”

  过去一年,省人大常委会不断探索监督工作新途径,首次开展工作评议,为江苏营商环境优化精准“支招”;首次在常委会会议上听取政府上半年工作报告,把脉“六稳”“六保”工作,为全年地区生产总值逆势破10万亿元稳定信心、凝聚力量。同时,围绕安全生产、土壤污染防治、气象灾害防御等开展执法检查,首次向有关部门面对面反馈审议意见和问题清单,重抓整改落实,不断加强监督力度,促进政府及相关部门工作进一步改进提高。

  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副主任徐洹表示,主要是紧扣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来谋划和推进,从方式创新上来讲,进一步增强了监督的刚性,完善了监督的闭环,提升了人大监督的整体成效。

  围绕增强人大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2021年省人大常委会将紧扣“十四五”开局之年重点任务,围绕经济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生态环境保护等开展报告审议、执法检查、专题询问、工作评议等工作,打好监督“组合拳”,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贡献人大力量。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罗聪懿 杨时盛 亓晨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