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城 | 这个世界怎么能没有谎言

2021年01月21日 17:00:39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戚宛珺  

  (作者戚宛珺,“荔枝新闻”特约作者;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北野天满神社供奉菅原道真公,此公生前是日本平安时代著名的诗人、学者,受世人尊敬,天皇重用。之后被人陷害,罢黜至九州,其子女也受到牵连流放。两年后,道真公在九州太宰府含恨病逝。

  故事到此当然没有结束。道真公去世后,京都便不得太平。天皇的皇子们毫无缘由地先后病死,皇宫的清凉殿也突然遭遇雷击,多人死伤。更有传说,当时陷害道真的藤原时平断了子嗣,相反地,对道真友好的时平之弟藤原忠平的子孙则成了藤原氏的源流。

  读书人的怨念很是深远啊,不能随便欺负哟。

  不做亏心事,不怕鬼敲门,虽是一些自然现象,但朝廷还是第一时间联想到了道真的怨灵,想必也是心中有愧。胆战心惊过后,先是赦免了道真的罪名并追赠官位,又把他的孩子们召回京都,加官进爵,最后更是在京都的北野兴建了天满宫祭祀以平息道真公的愤怒。之后,天满宫也在日本全境普及开来。

  道真公被奉为学问之神,每年各处天满宫内祈求学业、事业的人络绎不绝。仔细想想,道真公的仕途之路是盛极至衰的,要说转机,也是出现在逝世后,也应了公道自在人心吧。即使这些传说都是无从考证的“谎言”,最后还是起到了正面的作用:告慰了在天之灵,讲述了因果报应,建立了天神信仰,恩恩,都是好事。

  神户的天满宫位于山上,因为地理位置高,登上神社,可以将整个异人馆区域和神户市收入眼底,也是拍摄风见鸡馆顶部的绝佳角度,因此一直很有人气。 

  同行的朋友戴着朝气蓬勃的愿望而来,重金购入了一大批御守分发给亲朋好友。也难怪,天满宫出售的御守确是精致可爱,比如在天朝被炒成万能书包的小学生书包造型,送人或自留都很合适。

  北野神社有一处很有意思的求签地,叫“实现愿望的锦鲤”(对,请转发这条锦鲤),签文需要浇水才能显现出来。当我用渣日语磕磕绊绊给贝公举解签时,正好碰到一对同胞年轻夫妻,他们就很自然地上前问我能不能帮忙一起看看,我只好硬上。

  不曾想,竟做了此行最大的一件善事。

  签文都很简单,分为恋爱、事业、健康等多个条目,顺利解完妹子的,开始解她老公的。妹子在一旁说,“其他的我不感兴趣,就想知道他恋爱写的什么。”男子说,“老夫老妻了,还看什么恋爱羞不羞。

  哟哟,甜蜜地秀恩爱啊,可我低头一看,老公的恋爱签文上赫然写着:“没有意义的单相思可以停止了。

  喂喂,正直地翻译出来还得了?会勾起多少争吵和事端,平添多少想象和幻觉?他们还要不要继续愉快地玩耍了?于是我微笑着说:“希望你好好珍视身边的伴侣。”妹子听了脸一红,两人开开心心把签文系上,牵手离开了。

  我们常说我们需要真相,但也许只有事实客观存在,至于真相,只存在于每个人的心里。嘴上说的是谎言,但内心却是真实的。比如我自作多情地希望他们有一段愉快的旅程,减少产生猜忌和口角的可能性。

  世界上若没有谎言,我们就得强大到准备随时受伤,最后修炼成百毒不侵,金刚不坏的铁血战士。

  到时候那些小脆弱,小暧昧,小傲娇,全都得收拾了。可那就不美了呀~一板一眼地承受暴击,还谈什么恋爱啊~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