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老人绑树上辱骂,疫情防控不能任性妄为|荔枝时评

2021年01月20日 13:41:03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朱昌俊

  (作者朱昌俊,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媒体评论员;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老人外出被绑树上并遭辱骂”,你没看错,这不是有剧本有演员的恶搞视频,而是发生在石家庄市藁城区南营镇水范寨村的真实事件。

  网络流传的视频显示,几个穿红马甲的人士用绳子将一位老人绑到了树上,一旁还伴随着辱骂声。

  1月20日凌晨,石家庄市藁城区南营镇政府发布情况通报。从通报来看,事件起因是涉事村民曹某要进入南营镇水范寨村买烟,遭到村内卡口执勤人员制止,曹某不听劝阻,执意要进入村内,最终执勤人员在村党支部书记闫某的指使下,将曹某绑在树上谩骂。目前,涉事的水范寨村党支部书记闫某已被停职处理,公安机关已经以涉嫌非法限制人身自由案立案调查。

  防疫期间,不听从防疫要求执意外出,这的确不对。藁城区作为高风险地区,基层防疫人员面临着很大压力,也应该被理解。但是,当众将不听劝阻的村民直接绑到树上,这种走极端的野蛮做法于法不合,实在不应该出现。就事论事,要成功劝阻老人外出的方法有很多,多做讲解工作,通知其家人,哪怕干脆报警,都是正常操作。而一言不合就绑人,是不应该也不能有的举动。严格执行疫情防控任务,应该在法治的框架内进行。不惜以违法的方式来防疫,看似很“硬核”,实则缺乏底气,不利于凝聚村民的防疫认同,还可能滋生更多矛盾。可以说,这是在给防疫工作添乱。

  事实上,类似的防疫“土办法”,过去也发生过。如果说,一年前,疫情防控过程中出现的个别“昏招”“硬招”,尚可以经验不足为由,那么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当下,仍出现如此“辣眼睛”的违法荒唐操作,则充分暴露出个别基层“权力者”太不把法律当回事,太不把个人权益当回事。这是一种习惯性的“霸道”作风的流露。

  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疫情防控责任的下沉,的确在客观上增加了一些基层工作者的管理责任,由此也不可避免地形成了一种“赋权”。但是,这份责任的强化,乃至管理权力的强化,建立在依法依规的基础之上,建立在为民服务的基础之上。个别基层工作者有了防疫责任在身,就产生了“耍威风”“秀存在感”的冲动,把防疫当成发泄个人权力快感的机会。这与依法防疫的要求不合,也是错把职责当职权了。

  这种目无法纪的权力作派,在现实中往往会有不同的表现形式。对不听劝阻的村民动辄捆绑伺候是一种,去年媒体报道的一家三口打麻将被防疫人员怒砸麻将机、扇耳光是一种,前不久发生的“大连卢书记”事件也是一种。它们都是防疫过程中出现的权力“异化”现象,必须高度警惕,必须“零容忍”。因为,这样的权力“异化”同样是一种“病毒”,不仅粗暴侵犯个体权益,也在侵蚀着社会的法治共识。

  此次事件曝光后,村支书被停职,公安机关也开始立案调查,这无疑给那些借防疫之名而任性妄为的人当头棒喝。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依法防疫、科学防疫,容不得如此胡来。对于此类现象,地方政府和公安机关应绝不含糊,依规依法亮明底线、明确界限,守好基层防疫责任田,筑牢防疫大局的基层防线。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