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新沂:“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四个关键词做好高质量发展“大文章”

2021年01月20日 09:08:55 | 来源:徐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月12日,在政协新沂市第十届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回顾了刚刚过去的2020年:这一年,新沂共克时艰战疫情、守望相助谋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牢牢守住了发展的“基本盘”!这一年,招商引资“1号工程”取得重大突破,城乡面貌发生巨大变化,市域治理持续纵深推进,民生福祉更具温度质感,中国工业百强县(市)、中国创新百强县(市)、全国双拥模范城、省美丽宜居城市建设试点等一系列荣誉实至名归,新沂的“荣誉墙”上增添了许多令人自豪的印记!

  近年来,新沂坚持以创新发展为驱动,高质量发展的根基日趋坚固。系统谋划“两城一地”战略,重点实施“363”“五大突破”“四个关键词”等牵引性工作,连续两年跻身“徐州第一方阵”,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十三五”地区生产总值规模是“十二五”末的1.4倍,年均增速6.3%;三次产业结构逐步优化。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从7.5亿元増加到16亿元,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30%,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力更加强劲。

  坚持以协调发展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格局不断放大

  锚定现代化中等城市建设目标,新沂坚定不移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十三五”让全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由“十二五”末的51.6%提高到60%。累计投入700多亿元,滚动实施基础设施重点工程658项,马陵山路沭河大桥、城南综合立交、高铁枢纽等一大批事关长远的项目建成投入使用。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统筹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城乡绿化造林、村集体经济增收、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改善等重点工作,“美丽新沂”建设取得重大成果。

  坚持以绿色发展为导向,高质量发展的底色更加鲜明

  新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大力实施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全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已成为全市上下的普遍共识和自觉行动。下大力气抓好化工园区专项整治,投入资金用于化工园区提档升级;坚持铁腕治污,动真碰硬推进污染治理,依法关停化工企业38家,关闭取缔“散乱污”企业1500余家,一大批环境突出隐患得到消除。

  坚持以开放发展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潜能加速释放

  抢抓徐州“双向开放”综合改革试点机遇,持续放大新沂承东启西、呼南应北的区位优势,枢纽偏好型产业实现了从无到有、由弱到强的突破。近年来,新沂累计新批外资企业91家,到账外资8.9亿美元,年均增长119.9%;实现自营进出口274.7亿元,年均増长25.8%。新沂保税物流中心(B型)建成开园,外综服平台外贸额突破4000万美元,进出口通道全面打通。积极开展对外交流合作,共举办境外招商活动16次,城市开放程度明显提升。

  坚持以共享发展为根本,高质量发展的成色持续彰显

  新沂把老百姓过上好日子作为政府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认真落实国家“双创”战略,强化就业、扶贫、社保兜底等举措,“十三五”期间,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是“十二五”末的1.6倍,年均增长9.7%。在有限的财力下,持续加大公共服务投入力度,全市教育、医疗、养老、文体等事业供给能力明显増强。特别是面对发展中存在的三大历史遗留问题,新沂坚持“新官要理旧账”,主动担当、迎难而上,成功化解了一批持续周期长、影响面广、涉及人群多的民生难题。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新沂“十三五”以来取得的成绩,是全市人民团结拼搏“干”出来的,是广大干部群众只争朝夕“拼”出来的,是各层各级开拓创新“闯”出来的。如今的新沂,已积蓄了强大的动能,在“十四五”到来之际,新沂站上了崭新的起点,正斗志昂扬、蓄势待发,迎接更加精彩的未来。(供图:孙井贤 )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