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四大惠残”项目精准发力,引领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

2021年01月20日 10:08:54 | 来源:徐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徐州市残联聚焦主责主业,紧扣以“残疾人为中心”指导思想,以创新创优为奋斗目标,相继实施了四大惠残项目,分别是“净化家园奔小康”助残解困项目、“利企便民”双百行动、残疾人专委赋能提升行动、特殊儿童“双向融合”行动。

  “若使残疾人事业整体水平再迈上一个新台阶,为徐州广大残疾人谋得更多福祉,必须突出创新创优意识,以新发展理念来推动残疾人各项事业持续高质量发展。”徐州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陈冠华介绍,徐州市残联党组定下了三个“新发展”工作基调:以新发展理念对标工作查不足,在补短补弱中适应新的形势任务要求;以新发展理念强化本领恐慌,在增智赋能中强化职责使命担当;以新发展理念突出项目引领力,在品牌建设中打造事业发展高地。

▲党员入户调查残疾人家庭状况

  推出三项改革 助力利企便民“双百行动”

  徐州市残联通过系统梳理残疾群众生活中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发布了“为困难残疾人家庭实施无障碍改造、建设残疾人社区康复服务示范点、向残疾儿童免费适配辅助器具”三项惠及广大残疾人的利企便民改革举措,这是促进徐州残疾人事业发展进程上的又一重磅举措。

  为让广大残疾群众就近就便获得基本康复服务,徐州市、县两级残联积极行动,整合公共资源,按照“有专业服务队伍、有固定服务场地、有康复设备器材、有管理服务规范、有康复服务档案”的“五有”建设目标,建成了25个残疾人社区康复服务示范点。示范点面向残疾儿童和成年持证残疾人提供“康复需求和服务状况调查、常见病和多发病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康复训练、辅助器具适配、支持性服务、转介”的“六项基本服务”,打通了残疾人康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残疾儿童在精准康复中

  残疾儿童是一个格外需要关爱的特殊群体,辅助器具能帮助残疾儿童恢复和改善功能、提高生活自理能力、发挥自身潜能、更好地融入社会生活。市残联以儿童需求为导向,为全市视力残疾儿童验配助视器,为听力残疾儿童验配助听器、申请人工耳蜗,为肢体残疾儿童适配助行辅助器具,为植入人工耳蜗听力残疾儿童,提供术后一年基本康复训练费用。2020年,市残联共为1000余名残疾儿童免费适配了辅助器具,受到广大残疾儿童家庭的一致赞誉。

  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是一项让残疾人看得见、摸得着的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市残联坚持个性化改造原则,因户制宜、一户一策,全年共为5996户困难残疾人家庭实施了无障碍改造工作。改造范围包括厨房、卫生间、居家房门院落等部位基础设施,改门、改坡、改灶、改水、改电、平整地面等,改造总数完成总任务的160%,这项工作位列全省第一。

  持续“净化家园” 为残疾人真情解困纾难

  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残疾人事业小康进程也不断加速,近年来,我市社会救助制度日趋完善,残疾人两项补贴政策与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也不断健全并自然递增,目前残疾人的经济脱贫、生活保障已初步实现,但残疾人 “脱贫未解困”现象仍比较突出。

  “脱贫未解困”的一个突出表现就是很多残疾人居住环境堪忧,由于受身体原因、经济状况、文化程度等因素限制,很多残疾人没有条件去常态化打扫和修缮家居,多年来一直生活在脏乱差的环境中——房间阴暗潮湿,屋内陈年垃圾堆积,厨房、卫生间结构不合理,四处积满灰尘……这种生活状况显然与小康社会的理念不相适应。

  为帮助残疾人改善居住环境,提高生活品质,2019年,市残联发起的“牵手文明 净化家园”项目,以志愿帮扶重困家庭为重点,对贫困重度残疾人开展倡导文明、关怀慰问、入户清洁、家居修缮和无障碍改造专项行动。2020年,市残联又将该项目升级为“净化家园奔小康”助残解困示范项目持续推进,以卫生清扫、家居修缮、隐患排查和环境改造“四项行动”为抓手实施。

▲徐州市“牵手文明·净化家园”启动仪式

  连续两年实施的“净化家园”项目,共投入经费超千万元,受益家庭超万户。累计为2500户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提供卫生清扫、杂务清理;为1600余户家庭进行水电隐患检查;帮助600余户家庭粉刷墙院和修理门窗橱柜,送去崭新的家具;对11000余户残疾人家庭实施无障碍改造。一时间,彭城大地掀起了助残帮困的热潮,众多残疾人家庭旧貌换新颜,家里亮了,出行畅了,心情美了,也因此激发了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

  推进融合教育 让特殊儿童共享公平教育

  徐州现有0—14岁残疾儿童1.96万人,他(她)们的教育问题时刻牵动党和政府的心弦。市残联与市教育局积极合作,探索出了一条特殊儿童“双向融合”的发展路径,走出了具有徐州特色的融合教育新路径。

  近年来,教育部倡导大力发展“融合教育”,要求普通学校接纳特殊儿童,并提供最适合其需要的支持和帮助,使不同学习风格、不同能力和背景的特殊儿童能够得到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在普通幼儿园里招收部分特殊儿童的基础上,我市又在全省率先尝试了“反向融合”,即在徐州市特教学校的听障儿童班级里招收健康儿童。实践证明,这种反向融合卓有成效,听障儿童的听力、语言、思维等得到较大发展,部分听障儿童学习后已初步达到进入普小就读的水平。

  徐州市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文件,从制度层面保障融合教育顺利发展。根据文件规定,招收的残疾学生达到5人的普通学校,应当设置特教资源教室,配备专职特教教师,目前全市共创建30所融合教育示范校(园),已建成学前、小学、初中融合资源教育中心200余所。

  目前,徐州的双向融合教育得到了省教育厅及国内特殊教育界专家的高度评价,2020年,省特殊教育发展指导中心主任储昌楼来徐州调研融合教育建设,给予了徐州特教事业高度评价,称徐州的融合教育事业“高大全”,发展势头喜人,徐州特教的春天已经来临。

▲残疾人托养机构

  四招赋能提升 促残疾人专委队伍不断优化

  2020年12月1日—3日,徐州市残联举办全市残疾人专职委员综合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来自全市镇(办)120名专职委员参加了培训,为残疾人专委奉上了精彩的“知识大餐”。这次培训是市残联实施“残疾人专职委员赋能提升计划”的一环。为着力打造一支“精业务、善服务、会创新”的基层残疾人工作“铁军”, “残疾人专职委员赋能提升计划”主要从四个方面入手提升专委的综合素质。

  一是优化“双重管理”模式。市残联将县残联和镇政府两级对专职委员的“双重管理”模式写进残联改革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镇(街道)党委政府对残疾人工作的主体责任,同时,加大县(市)区残联对专委的绩效考核力度,着力强调“思想素质、为民服务、一专多能”三到位。二是优化系统升级培训。精心策划培训方案,精挑细选授课老师,努力帮助专委听得懂、记得住、用得上。三是优化绩效对应保障。待遇问题一直是专委队伍建设的瓶颈,我市采取因地制宜的方式,以市残联提出的1.5倍待遇为基础,各地联合镇(街道),采取绩效考核、评先评优、岗位补贴等方式,落实提高专委待遇。四是优化服务措施跟进,发挥协会、党建、团建等作用方法,建立专项微信服务群,评选“十佳专委”,不断激发专委们的创新活力与工作动力。

  ▲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

  “赋能提升计划”的实施,使徐州残疾人专委队伍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质变。专委的工作环境有效改善,福利待遇得到保障,业务能力稳步提升,精神面貌不断提振。

  惠残工程的扎实推进,助残民生政策的落地、残疾人队伍建设提升,这些残疾人重要事业在徐州的发展已步入快车道。“净化家园奔小康”助残项目、特殊儿童“双向融合”教育行动、“残疾人专职委员赋能提升计划”这三个项目被省残联评为创新创优项目,“净化家园奔小康”助残项目得到中国残联副理事长程凯的高度认可并批示全国推广,并入围徐州市2020年度振兴老工业基地创新项目,市残联被省人社厅、省残联表彰为“全省残联系统先进集体”。

  每一项成果,都伴随着万千残疾人笑开颜,都关系着众多残疾人家庭的幸福与未来,也凝结了徐州广大残疾人工作者的汗水结晶。成绩属于过去,徐州将再接再厉、不断创新、砥砺奋进,时刻不忘“以残疾人为中心”的初心使命,在新的一年里全力推动残疾人各项事业再创新高。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