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住电装副总经理木村和晴:选择相城是明智之举

2021年01月19日 15:25:57 | 来源:相城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苏州住电装副总经理木村和晴

  在相城区黄埭镇有一条南北主干道,名叫住友电装路。每天来来往往的车辆穿梭而过,却鲜有人知道这条道路的由来……

  经过多方打探得知,这条路在修建的过程中,得到了当地一家名叫“住电装”的日资企业赞助,而后就有了现在的名字。

  住电装,全名苏州住电装有限公司,是世界第二大线束生产商——日本住友电装株式会社的全资子公司,于2002年落户相城区黄埭镇,主要生产汽车、办公设备等产品的内部线束。

  今天,就让我们一起走进这家扎根相城近20年的老牌日资企业,通过对话苏州住电装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木村和晴,来以一位日本客商的视角,洞悉相城发展背后的那些人、那些事。

  “选择相城是明智之举”

  “住电装落户相城之初,作为一家日本生产产品的委托加工企业,主要从事的是事务机使用的线束的制造与销售业务。”木村和晴说道,考虑到这里距离上海机场以及各港口都比较近,而且给出的招商条件很丰厚,所以2002年住电装选址了相城。“现在看来,这是一个非常明智的选择。”

  据了解,2009年公司为了扩展新事业、谋求新发展,苏州住电装开启了汽车高压线束制造与销售业务。也正是这样的业务转变,让木村和晴与相城“结缘”。2010年,在住友电装工作了24年之久的木村和晴,被派到苏州住电装担任制造部长、生技部长职务。

  而后木村和晴凭借着对企业的忠诚、对工作的尽责、对技术创新的执著,被任命为苏州住电装副总经理,成为了苏州工厂的重要负责人之一,同时,也参与并见证了公司快速发展的重要历史阶段。数据显示,在木村和晴来苏州工厂任职的第二年,也就是2011年,住电装工业总产值超14亿元,员工总数超7000人,企业一度步入“巅峰时刻”。

  而后苏州住电装在线束制造方面始终处于国际领先地位,先后服务过佳能、夏普、富士施乐、理光、柯尼卡美能达等事务机客户,还向广州丰田、一汽丰田提供混合动力汽车以及纯电动汽车所用的高压线束,并通过住友电装(日本)向日产、马自达等公司提供高压线束。

  此外,住电装还积极推进高压线束构成品的现地采购化进程,端子、连接头、电线、外装部品等很多部品都是直接从中国采购。经过近20年的发展,苏州住电装已发展成汽车线束专业领域的翘楚。

  在木村和晴看来,苏州住电装能有如今的发展,离不开地方政府多年来的“暖心”关怀,“这些年,相城政府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帮助企业在财税减免、社保减免、人才招聘等方面解决了很多实际困难,从某种程度上助力了企业的发展壮大。”

  “相城的发展超出想象”

  时至今日,木村和晴的相城情缘已经延续了十年。十年间,木村带领着苏州住电装不断发展壮大的同时,也见证了相城区日新月异的变化。“最明显的就是基础建设这一块,高铁、地铁、高架桥四通八达,出行越来越便利。”木村和晴说,近年来,那些拔地而起的高楼大厦、高科技产业的加快集聚以及各类高层次人才纷至沓来,都向他传递了一个信息:相城正在以非常惊人的速度发展起来。

  除此之外,作为相城日资企业家代表,木村和晴还多次受邀参加各类由相城区委、区政府组织的对外招商推介活动,让他有机会从更深的层次、更高的视角,了解相城,洞悉相城发展的重大战略布局。木村和晴常感言,“相城的发展有些超出想象”。

  而事实上,在相城的十年间,木村和晴的变化也非常明显,他从一个不会说中文、看不懂中文的“门外汉”慢慢变成了“相城通”,会跟人讲述相城的水系、河湖,会评价相城特色美食,会用纯正的发音说一句“相城,你好”,也会津津乐道地向身边友人讲述他眼中的“相城模样”。

  木村和晴说,如果用三个字来概括他眼中的相城,那就是“水”“相”“和”。“水”很柔软,具有多样性,能包容万物;“相”指相互成就;“和”指和谐。“概括来讲,相城是个包容性很强且各方面发展都很和谐的城市,也是一个值得信赖,可以相互成就的友好城市。”

  正因为此,来到相城后不久,木村和晴便迫不及待地邀请自己的爱人和孩子来相城游玩。也正是2012年的那一次到访,扫除了家人的“后顾之忧”。“他们很惊讶,这里的工厂很大,城市很干净,生活居住也很舒适,总之,超出了他们的想象。”木村和晴补充说道,如果现在再来,相信会有更多惊喜和意外。

  “我基本上每半年回日本一次,主要是回日本公司做述职报告和参加个人健康体检,今年受疫情影响,还没有回去过。”木村和晴说,相城是一座独具魅力的城市,这些年他已经完全习惯了这里的生活,并且对苏式面情有独钟,“可能是在这边待久了,有时候回到日本反而觉得有些不适应。”

  “相城未来不可估量”

  当前,相城正在聚力发展包括智能车联网在内的“六大新经济产业”。作为一家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的汽车制造领域的日资企业,住电装也从相城区近年来的产业发展布局中觅得了新的发展思路。

  “当前,我们正在从委托加工中心的形态向面向中国国内汽车整车厂供货的方向改变。”木村和晴表示,住电装具有较强的研发功能,并且在做一系列的探索。目前公司正在开发满足智能驾驶车辆需求的线速,接下来还将不断开发出更多适用于,中国政府大力推进的清洁能源汽车以及CASE(互联汽车Connected、自动驾驶Autonomous、共享Sharing、电动化Electricity)新一代技术车辆的线束产品。

  显然,相城区在智能车联网领域的先发优势和集聚发展,让住电装下一步的创新发展,变得更有意义。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如今,深耕相城近20年的住电装,还迎来了相城对日友好合作的“高光时刻”。近年来,相城区正大力推进中日(苏州)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建设。为了营造更具特色的文化氛围,相城区配套建设了樱花水街、听水茶道馆、日本国际学校、日式医疗中心等城市设施,同时规划布局了“中日(相城)文化交流中心”、“消泾中日手工艺术村”“中日地方文化艺术中心”等多个文化交流平台,打造了“苏州中日文化与商品交流会”品牌,还相继举办了酒文化、围棋赛事、戏曲艺术等多场文化交流活动。与此同时,相城还在加紧制定日资企业引进、知识产权保护、人才补助、项目扶持等“一揽子政策”,专门设立了“日资企业审批服务专用窗口”,开辟行政审批服务的“绿色通道”。

  “中日(苏州)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内产业发展态势强劲,各方面的规划、布局也非常有前瞻性,发展潜力和发展空间十分巨大,对住电装来说也是一个全新的发展契机。”木村和晴说,这些年他深刻感受到了相城政府在对日合作方面的重视和用心,这也促使他常忍不住向身边的日本友人和客商朋友推介相城,“相城的未来不可估量,希望更多的人能参与到中日(苏州)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建设中来,与相城共谋发展。”(相城区融媒体中心 黄梅)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