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日起,南京实施“一票否决”制规范房地产开发经营行为

2021年01月18日 11:54:08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由南京市建委、发改委、房产、市场监管等部门共同制定的《南京市房地产开发企业信用管理暂行办法》正式出台,为规范房地产开发经营行为,促进房地产业健康稳定发展提供了政策依据。那么,办法中对房地产开发企业的信用评级和管理具体有哪些标准?市民在买房前又需要注意哪些?

2月1日起,南京实施“一票否决”制规范房地产开发经营行为

  《办法》规定,各家房地产开发企业在基本分80分基础上,采用良好信用信息加分、不良信息减分的方法产生企业信用分值,将企业信用等级分为A、B、C、D、E五个等级。对于开发企业违法造成严重后果的行为,设定“直接定级”项,实施“一票否决”,主要包括重大工程质量安全事故、挪用商品房预售款等。对于C级开发企业给予一定的警示措施;对D级、E级实施一定的惩戒措施。

2月1日起,南京实施“一票否决”制规范房地产开发经营行为

  南京工业大学天诚不动产研究所所长、南京市房地产学会会长吴翔华说:“对于开发商企业来讲通过这样一个信用评价的过程,可以引导开发商的一些行为;对于政府来说,通过这样一个信用体系可以加强监管,把原先散布在各个部门的监管举措利用这个信用体系整合起来、协调起来;对于消费者来讲,可以明明白白购房。在购房过程中可以事先了解开发商的一些行为。”

  专家表示,要从根本上保障市民买房过程中的权益,除了本次出台的《办法》,还需各方共同努力。

2月1日起,南京实施“一票否决”制规范房地产开发经营行为

  吴翔华说:“化解风险的主要措施或者办法是鼓励开发商现房销售。从以前的看不到。到现在的所见即所得;第二个方面,在整个过程当中鼓励一些有开发业绩的开发商让拿地过程中能够有优先权。这样消费者遇到维权纠纷或者质量事故的可能性才会下降。比方说,拿地的只能是A级和B级信用评级的开发商,C级D级E级的企业不让拿地,那么买到的开发项目才能获得比较安全的质量保证。”

  《办法》将于2月1日起正式施行。具体的加分和扣分项目,您可以通过南京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官网进行查询。

  (沈灿 潘越 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