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沿江城际铁路唯一隧道顺利贯通

2021年01月18日 11:52:52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作为沪宁间第二条城际铁路,江苏南沿江城际铁路计划2022年全线建成通车,届时将承担起沪宁通道的辅助客运功能。1月15日,南沿江铁路建设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重要节点阳山隧道顺利贯通。

江苏南沿江城际铁路唯一隧道顺利贯通

  阳山隧道位于句容市和常州市金坛区交界处,是南沿江城际铁路全线唯一一座隧道。经过近20个月的施工,这座隧道正式贯通,为后续铺轨奠定基础。阳山隧道属于中长型隧道,全长850米,最大埋深约120米。隧道围岩总体上非常破碎,发育断层共6条,穿越茅山5A级风景区。

  常州市铁路民航事务管理中心建设管理科科长章玺说:“以隧道形式穿过茅山风景区,也是为了最大限度保护该地区的生态环境。”

  中铁二十四局集团南沿江城际铁路项目二分部工作人员陶雷说:“这里属于特大断面隧道。我们这个隧道主要采用的是矿山法进行爆破施工。”

江苏南沿江城际铁路唯一隧道顺利贯通

  工程方预计,隧道在今年5月底可以完成二次衬砌施工,7月完成全部施工。

  中铁二十四局南沿江城际铁路项目经理储著友说:“今天隧道的贯通一个是证明我们的安全可控,第二个是为后续的二衬完成创造更好的条件,为无碴轨道的铺设也打下坚实的基础。接下来这个隧道二衬还有200多米,我想我们一定会在现在的基础上把质量做得更好。”

  南沿江城际铁路是江苏省又一条东西向快速交通走廊,设计时速350公里,新建正线长278.53公里。线路自南京南站引出,向东经句容市、金坛区、武进区、江阴市、张家港市、常熟市,终至沪苏通铁路太仓站。作为沪宁间第二条城际铁路,南沿江将发挥沪宁通道的辅助客运功能。通车后,沿线各地将融入沪宁一小时高铁圈。

江苏南沿江城际铁路唯一隧道顺利贯通

  【1月20日起,江苏13个设区市将全部实现高铁直达北京】

  此外,随着1月20号铁路调图,将增开扬州东-北京南G880/G879、泰州-北京南G882/G881、南通-北京南G886/G885、张家港-北京南G888/G887等4对始发动车组列车。届时,江苏13个设区市将全部实现高铁直达首都北京,出行时间也将大幅缩短。

  (李巧林 詹骥望 周忱 常州台 镇江台 句容台 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