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新视点】履职一年间 以良法促善治 重点领域立法显成效

2021年01月17日 18:51:25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20年是本届人大依法履职的届中之年,常委会注重在总结中提高、在继承中创新,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引导、推动、规范和保障作用。

  在徐州,一批配置安全头盔的共享电动自行车出现在城市街头。这是当地为落实《江苏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作出的新改变。 共享单车企业运营经理石涛告诉记者,把单车进行集中回收,上牌上头盔,然后再投放市场。徐州市民黄斯琪说:“有头盔大家骑着安全,有牌子就有保险,这样用户也放心一点。”

  条例实施半年多来,全省电动自行车安全头盔佩戴率、挂牌率、守法率均明显上升,都达到90%左右,由此带来的电动自行车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也同比大幅下降。

  江苏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副总队长朱传彪告诉记者,《条例》为公安机关抓好路面执法、开展溯源管理、推动社会共治提供了有力的法律保障。省公安厅在全省开展为期100天的电动自行车交通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群众守法意识明显增强。

  聚焦高质量发展需要和人民群众期盼,一年来,省人大常委会共制定和修改省法规23件、初审5件。在全国省级层面率先出台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促进政务服务便利化条例,为全国发展探路;突出经济、公共卫生、生态环保等重点方面的立法供给,先后通过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法规性决定、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水污染防治条例等,与沪浙人大同步通过关于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的立法决定,推动区域协同立法取得实质性突破。同时,通过常委会组成人员挂钩联系法规项目、开展网络问卷调查等机制创新,立法决策的民主性、科学性得到进一步增强。

  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赵建阳表示,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省人大常委会将围绕省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以及“十四五”时期江苏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强化法规制度供给,把好法规立项关、起草关、审议关,更好地反映人民意愿、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

  根据立法计划安排,今年省人大常委会拟推进16件正式项目和17件预备项目,涉及就业促进、教育卫生、知识产权保护、土壤污染防治、传染病防治等多个方面,在做精做优的基础上加快重点领域立法进程,为江苏“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罗聪懿 杨时盛 李泽灏 亓晨 郝朦 徐州台 张家港台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