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缉魂》:春节档电影大餐前,不妨来份甜点|荔枝娱评

2021年01月16日 10:01:59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李啸天

  (作者李啸天,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资深影评人;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近年来,在华语圈内,台湾电影日渐式微,反观大陆电影仍在不断创造新纪录。当然,2020年的疫情,拖慢了这种向前的步伐。

  其实,也好理解。大陆的市场足够大,影视业前面是一片蓝海,得到迅猛发展是应有之意,未来向好趋势明显。反观台湾片,本地市场狭小,这就导致赛德克·巴莱》等这样大投入高成本的影片难以为继。

  刚刚全国公映的《缉魂》,原本以为是一部大陆电影,结果给人的感觉更像是一部台湾片,而且味道还挺正。看了下主创人员名单,发现导演正是《目击者之追凶》《红衣小女孩》的导演程伟豪。

  《目击者之追凶》之所以好看,就在于作为一部侦破片,在故事的逻辑上一波三折,整部影片搭建了一个巨大的叙事陷阱,然后将观众绕了进去。悬疑与侦破相结合,故事严丝合缝,牢牢抓住了观众的心。《红衣小女孩》作为恐怖片,则在故事的氛围烘托上下足了功夫,看起来非常吓人,也成为了台湾的爆款影片。

  《缉魂》将《目击者之追凶》与《红衣小女孩》的优点集中了起来,虽然整个故事的大部分时间都让人有如坠云雾之感,但情节一再反转却不刻意,再加上故事氛围被烘托得恰到好处,都使得这部影片看起来相当酣畅。

  作为一部侦破片,影片中的案情其实并不复杂,但影片却一波三折。张震饰演的梁文超迟迟无法破案,不仅因为还有“案中案”,更因为直接牵涉到了他自己。这就使得整个案件错综复杂,几乎无法再推进下去。

  就像陈思诚的《唐人街探案》系列,也是因为案中案的存在,让侦破变得极为困难。如果将两个案子单独拎出来,其实哪一个都不难,难就难在让人意想不到,无法察觉。

  《缉魂》里的案子,也是嫌疑人从A到B再到C,扑朔迷离,看似好不容易侦破了,结果梁文超的妻子却又突然横插了一脚,使得整个案子再起波澜。

  案中有案,开始你以为它是一个魔幻片,其中掺杂的宗教元素让人以为会是一个恐怖片;但接着发现其实是一部科幻片,当你沿着科幻片的剧情往下走,结果又发现它其实是一部伦理片,结局归结到了爱情伦理之上。

  几个案子纠缠在了一起,很难轻易理清楚其中的头绪。直到最后尘埃落定,让人出乎意料,原来一切是这个样子。侦破片的基础上,再加上一些科幻的色彩,并没有画蛇添足,反而格外好看,也格外过瘾。

  现在的电影院线,都在等着春节档7大影片的轰炸了。在此之前,其他影片都不敢轻易上映。《缉魂》选择了硬杠,好在故事还不错。这种局面,很有一点去年《误杀》的感觉——靠着硬核的影片故事,在春节前杀出一条路来。

  对于观众来说,《缉魂》就像正餐前的小甜点一样,开胃怡人,还是很值得去看一下的。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