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市八届人大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2021年01月14日 13:58:17 | 来源:盐城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月13日上午,盐城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隆重开幕。盐城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戴源主持大会,市委副书记、市长曹路宝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大会会场

▲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擘画新蓝图,书写新答卷。盐城人民大会堂内,气氛庄严热烈,主席台帷幕中央国徽高悬,会场二楼眺台悬挂的标语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人大代表们肩负人民重托出席盛会,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

  戴源、曹路宝、李驰、陈红红、张礼祥、倪峰、尹金来、邹毅实、周键云担任大会执行主席,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大会应到代表541名,出席代表515名,符合法定人数。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戴源主持大会

  上午9时许,戴源宣布:盐城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戴源说,

  市八届人大五次会议是在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省、市委全会精神,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中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总结“十三五”特别是2020年以来的各项工作,审查并批准“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审议和确定2021年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任务,以及选举等。开好这次会议,对于进一步激励全市上下坚定信心,凝聚智慧和力量,聚焦“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重大使命,不断开辟高质量发展新境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希望全体代表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依法履行职责,认真完成大会各项任务,把会议开成民主团结、风清气正、求真务实、开拓奋进的大会。

▲市长曹路宝作政府工作报告

  曹路宝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三个部分:“十三五”成就和2020年工作回顾,“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任务,2021年主要工作安排。

  曹路宝说,

  “十三五”时期是盐城市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也是综合实力、城市价值、人民生活水平和社会文明程度大幅提升的五年。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全面落实“强富美高”要求,大力实施“三市”战略,走好“两海两绿”路径,推进“四新盐城”建设,质量效益全面提高,城乡面貌焕然一新,生态优势充分彰显,经济活力不断增强,民生福祉持续增进,三大攻坚战取得决定性成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报告回顾了2020年工作

  报告指出

  过去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始终坚持听中央号令、抓主要矛盾、下明确指示、靠人民群众,实施精准防控、联防联控,扎实推动“六稳”“六保”,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在大战大考中经受住了重大考验,产业新盐城基础得到夯实,开放新盐城能级稳步提升,生态新盐城名片更加靓丽,幸福新盐城获得感显著增强,市八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基本完成。

▲认真听会

  报告明确“十四五”时期

  盐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是: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落实“六稳”“六保”,聚焦“强富美高”,深入实施“三市”战略,坚定走好“两海两绿”路径,加快推进“四新盐城”建设,奋力谱写“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盐城篇章。

  报告提出“十四五”时期

  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

  经济发展更高质量,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丽盐城更有魅力,城乡发展更加协调,改革开放更具活力,治理体系更加完善。报告指出,未来五年是盐城市实现进位争先、跨越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需要我们抓住机遇、顺势而为,面朝大海、向海发展、赋“能”未来,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树立绿色协调和共享发展的典范,打造东北亚经济圈和长三角一体化双向互动的样板,探索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战略双轮驱动的新路。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启之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报告提出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实际使用外资增长10%,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2.52%,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8.2%,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控制在3%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节能减排等指标完成省下达任务。

  报告明确了盐城市2021年

  九个方面重点工作:

  一、立足国内经济大循环,促进产业链优化升级;

  二、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实现沿海开放新突破;

  三、坚持创新核心地位,推动新旧动能加速转换;

  四、扎实抓好乡村振兴,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五、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着力打造美丽盐城;

  六、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七、优化国土空间布局,加快新型城镇化步伐;

  八、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持续提升生活品质;

  九、防范化解各类风险,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盐城。

  曹路宝最后说,

  新时代美好蓝图就在前方,新征程奋斗号角已经吹响。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永葆初心、牢记使命,振奋精神、锐意进取,切实担负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大使命,以“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奋斗姿态,推动“十四五”发展实现良好开局,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认真记录

  根据会议议程,大会印发了盐城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盐城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盐城市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提请代表一并予以审议。

  市领导王荣、王小红、吴晓丹、羊维达、崔浩、勾凤诚、孙轶、李泽勇、蒋巍、顾云岭、费坚、张镇、陈卫红、吴本辉、汤如军、潘道津、葛启发、吕拔生、孙长春、沈洪清、姜友新、唐伯平、孙大明、管亚光,盐城军分区政委马小军,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王世华,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葛冰,往届市人大、市政协领导同志计高成、冯永农、谷容先、张炳贤、袁世珠、林成立、周德祥、丁宇、曹友琥、谷家栋、陈卫国、周古城、耿敖齐、叶守民、曹桂英、戴元素、何桂英、崔仕明和方忠、郭玉生、陈平等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出席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的全体委员,市有关部门、直属单位和重点企业主要负责同志,省属驻盐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县(市、区)及其他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应邀列席大会。

  (来源:盐城发布 编辑/钱薇)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