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秋霞坚守方寸修表桌六十载“修复时间”

2021年01月11日 15:39:05 | 来源:连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海州区民主西路,天池牌楼旁,有一间修理钟表的店铺,简单到没有名字。店铺里的墙壁上挂着大大小小十几个老式的时钟,秒钟滴滴答答,在时光中安静流淌。老城老铺老手艺人,总让人想起那些旧时光。

  这家店铺的主人叫曹秋霞,今年78岁,从事修表这个行当已经整整60年了。她一生与钟表结缘,将方寸修表桌变成了人生大舞台,在毫厘之间坚守工匠之心。

  14岁她与钟表结缘

  “曹奶奶,谢谢您了!”昨天上午,一个小伙子急匆匆走进曹秋霞的店铺,取走了自己前几天放在这里修理的一块老手表。这块手表是他父亲留下来的,很有纪念价值,但是跑了好多地方都没有修好,最终在曹秋霞这里“起死回生”了。

  曹秋霞在连云港钟表修理行业是不折不扣的前辈。在钟表的滴滴答答声中,曹秋霞讲起了她和钟表结缘的故事。14岁的时候,她就进了当时的连云港钟表合作社工作,后来又到连云港手表厂工作。经过几年学习,18岁的时候,她正式开始修理钟表。她在集体企业工作过,也在热闹地段开过自己的钟表修理店,到今年已经整整60年了,60年来她一直将修理钟表作为自己的职业。

  “过去手表可不是一般物件,不仅仅是计时工具,也是年轻人结婚的标配,是身份和地位的象征,是大家都追求的必需品。”曹秋霞说,钟表修理这个行当过去非常红火,因为她服务态度好,价格便宜,所以生意一直不错。她靠着修手表的手艺,也让一家人过上了不错的生活。

  高超技艺让老钟表“起死回生”

  昨天上午,在曹秋霞的店里,记者看到,工作台上摆满了各种修表专用的工具,78岁的她戴着修表专用目镜,用发夹大小的镊子夹起一个细小的零件放入表盘,手中两片尖尖的尖嘴镊,在细如头发丝的手表游丝间晃动,摆弄着手表中的零件。不多时,这块手表的零件更换完毕,她再对手表指针重新定位、粘胶、表盖复位、对时,再用绒布擦拭手表,所有动作如行云流水般一气呵成。

  “一块老式上海牌手表,有130个零件,这些零件都很小,要拆开找出毛病,然后还要装回去。”曹秋霞介绍说,修理钟表非常考验耐心、细心,过程中必须全神贯注,100多个零件有一个装错了,手表就不会正常工作。由于积累了几十年的经验,基本上各种老式手表停摆之后到她的手上很快就能找出“病因”。还有很多钟表由于年代久远、造型独特,用于更换的零件早已无处可寻。曹秋霞凭借着高超的技能,想方设法,让很多老钟表“起死回生”,赢得了顾客的信任和赞誉,有很多顾客也因此慕名而来。

  78岁的她仍然放不下一辈子的营生

  如今,随着时代的发展,手机已经取代了手表的计时功能,手表已经成为显示身份的一种装饰品,和黄金珠宝一样,在商场的奢侈品玻璃柜台内出售。如今,一些年轻人购买进口名表,也大都前往商场专柜购买,由厂商负责售后维修。在这种大环境下,街头巷尾的钟表修理店也渐渐地没落了,不少钟表修理师傅因利润太少,退出了这个行业。曹秋霞说:“我已经退休多年了,跟老伴两人退休工资加起来一个月有一万多,修钟表不是为了生计,完全是因为干了一辈子这个营生,放不下,也因为很多顾客慕名而来,要对顾客负责。”

  这么多年来,曹秋霞也带过一些徒弟,但因为生意不如以前,能够坚持下来的不多。对老手艺的消失和传承,曹秋霞有自己的见解:“不管哪一个行当,都需要适应社会的发展,人就是要不断地学习,只要做得好、做得精,总是能在这个社会上立足的。”

  随着年龄增长,曹秋霞接的活慢慢少了。“有年轻人开着手机导航找到我店里来修手表,我不能让人家失望而回,这也让我觉得这份工作有价值、有意义。”曹秋霞笑着说,她现在的视力还保持得很好,身体也不错,还能够继续工作,她说会一直坚持到干不动的那一天为止。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