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荔枝漫评:向寒潮中的逆行者致敬

2021年01月11日 09:20:37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漫画:周习嫦

  特约评论员/孙思可

  近日,超级寒潮袭击了全国多个地区,降温、冰冻,影响着人们的工作和生活。可是,有那么一群人,选择在风雪中伫立,在寒潮中坚守。

  “断崖式”降温,“霸王级”寒潮,“冷到发紫”的全国冻哭预警地图,隔着屏幕也能让人感觉到瑟瑟发抖的寒意。“制冷效果”显著的超级寒潮来袭,不少人选择猫在家中,泡上一杯热气腾腾的红茶,惬意地看着窗外白雪飘洒。但在零下20°的塔克拉玛干沙漠深处,在零下43°冈干特乌拉站岔区风口,在零下35°的大兴安岭腹地,祖国万里铁道线上始终有不畏风雪、坚守岗位的铁路人。他们以雪为令,严阵以待,用37度的体温,温暖守护着旅客和列车的安全。他们身上有“在岗一分钟,尽职六十秒”的责任担当,更有“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家国情怀。他们是极寒里的“暖男”,在彻骨的寒冷中为我们构筑起一条温暖畅通的回乡路。

  与天地同色,与风雨同行!星夜驰援河北的抗疫救援队,顶着风雪,再踏征程,无怨无悔;志愿者们在风雪中接力,运送生活物资,一句"既然选择了志愿服务,就坚持下去"温暖人心;几十米高空中抢修电力线路的高压网工,在银装素裹中全力完成抢修任务……全国各地还有许多这样的“逆行者”,他们来自各行各业、各个部门,正是有了他们,这个冬天才不会太冷,正是有了他们,我们才能享受温暖的幸福。一个温暖的社会并不只是一句口号,它是每一个劳动者点滴奋斗汇聚成的暖流,在这个寒冬中流淌过每一个人心间。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一场寒潮灾害,让我们看到了无数逆行者的坚守伫立、无私奉献。有了他们,我们不再因为大雪而与“远方”失约。致敬这群最可爱的人,也请给他们多一点温度,多一句问候,为这个寒冬注入更多温暖与关爱。孙思可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