溧阳市政协十五届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2021年01月07日 08:55:44 | 来源:我苏网 溧阳市融媒体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溧阳市政协十五届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时序更替,再迎盛会。1月5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溧阳市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隆重开幕。来自全市各条战线的政协委员齐聚一堂,承载着人民心声,肩负着各界重托,为溧阳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献智出力。

  与会人员

  大会应到委员271名,实到委员262名,符合规定人数。

  市领导徐华勤、叶明华、狄立新、邵钦华、周卫中、蔡金龙、唐华新、陈波涛、王耀庆,市政协党组成员蔡和方,市政协党组成员、秘书长杨国平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市四套班子其他领导及市法院、市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应邀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住溧省、常州市政协委员,市各镇(区、街道)党(工)委书记,各部委办局主要负责同志,以及市政协老领导、老同志应邀列席大会开幕式。市政协副主席蔡金龙主持会议。

  大会首先通过了会议议程

▲溧阳市委书记徐华勤作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溧阳市委书记徐华勤代表中共溧阳市委,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他说,2020年,是困难超出预料、奋斗超越预期、收获超过预想的一年。

  这一年,我们赢得了历史性的抗疫大考,交出了疫情防控“低风险”、复苏回暖“高水平”的过硬答卷。

  这一年,我们取得了历史性的项目突破,总投资110亿元的宁德时代项目“年终巨献”,奏响了百亿项目“三战三捷”的发展最强音。

  这一年,我们创下了历史性的领先示范,同担“1+8”试点全国唯一,“三生共融”打造溧阳样本的做法入选生态环境部绿色发展案例,创新生态产品交易机制推动“两山”转化成为全国示范。

  这一年,我们实现了历史性的进位跨越,位列“2020中国县级市全面小康指数百强榜”第19位,中国社科院县域经济综合竞争力百强县第25位。

  徐华勤表示,这些成绩的取得,既要感谢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奋勇担当,也要感激全体政协委员的积极作为,更因此而感怀溧阳“撤县设市”30年凝结的“团结、实干、开放、创新”精神。这些自“四大开发”肇始,在协力推进“四大经济”“四大协同”“四大融合”中延续绿色发展脉络、开展生态创新的宝贵传承,是推动我市一次次发展争先、实现历史突破的力量源泉。如今,站在“十四五”开局、现代化开启的新起点,唯有砥砺前行、果敢前进,才能铺展“处处绿水青山,家家金山银山,人人寿比南山”美好画卷。

  徐华勤强调,生态创新路,万水千山程,其间每一个溧阳人都义不容辞、责无旁贷。

  我们要用团结聚“千军万马”赴万水千山。

  要始终坚持“依靠溧阳人,办好溧阳事”,用“但为溧阳好,何惧风和雨”的有力托举,展现溧阳人“要做就做最好、要站就站排头、要争就争第一”的壮志豪情,携手矢志前行,协力续写辉煌,再吃五年苦,奋进十四五。

  我们要用实干驭“千磨万击”闯万水千山。

  要万众一心共担万钧重任,在壮大先进制造、高端休闲、现代健康、新型智慧“四大经济”实力中挺身而出,在促进“四大经济”融合中挺立在前,扛起发展第一要务,展现奋进勇气担当,全面提升溧阳在长三角城市群和南京都市圈产业布局中的分工与地位,驰而不息推动产业优升,奋力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

  我们要用开放展“千姿万态”绘万水千山。

  要充分发挥政协组织包容性强、政协委员涉及面广的优势,聚焦上海、远拓京深,联动六县、融宁接杭,为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提供支撑,助力溧阳提升经济总量,创造与苏南城市相匹配的地位。要发挥自身独特的连结纽带作用,推动政府与社会互为倚重,以更高标准共创一流水准的营商环境,让开放优容成为溧阳城市发展的鲜明气质。

  我们要用创新塑“千变万化”越万水千山。

  要以新发展理念拨开与时代不合的经验迷雾,围绕生态、交通、经济和科技等方面打造“美丽宁杭新支点”,围绕农村宅基地改革、生态产品价值交易、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布局和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等方面创设“城乡融合试验田”,激发全社会对新鲜事物的热情,以生态优先系统、双向、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价值转化路径。

  徐华勤指出,人民政协处于凝心聚力、决策咨询、协商民主、国家治理第一线,地位重要、作用特殊。他希望,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在政治引领上同心同向,在服务大局上聚焦聚力,在自身建设上提质提效,携手开创溧阳政协事业发展新局面。他表示,市委将一如既往重视、加强和改善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将政协工作纳入总体工作布局,努力形成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主动、各方配合的生动局面。

  溧阳市政协主席狄立新代表政协溧阳市第十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溧阳市政协主席狄立新作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2020年,市政协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落实上级新部署新要求,紧扣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根据政协工作站位全局有高度、融入大局有担当、服务大局有作为的总要求,突出政治引领,在学思践悟中筑牢政治根基;秉持一线思维,在服务大局中展现主动作为;把准性质定位,在双向发力中彰显独特优势;重视提案作用,在注重实效中促进更好发展;坚持团结民主,在广聚共识中汇聚强大合力;强化能力建设,在强基固本中扛起责任担当,为推进溧阳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做出了积极贡献。

  报告强调,2021年是奋进“十四五”、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新征程的起步之年,也是建党100周年。

  新一年,溧阳市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紧扣市委十二届十二次、十三次全会决策部署,始终聚焦长三角生态创新示范城市这一目标愿景,把握好“两个定位”,坚持“三个导向”,推动“四个协同”,依靠溧阳人,办好溧阳事,全力以赴争创“五个示范”,突出“生态品质巩固提升年”工作主题,更好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万众一心描绘“处处绿水青山,家家金山银山,人人寿比南山”的美丽画卷。

  报告就新一年政协工作作出了安排,2021年市政协将重点做好五方面工作:

  一、强化创新理论武装,把准政协事业新方位;

  二、紧扣党政工作大局,彰显履职担当新成效;

  三、牢牢把握中心环节,凝聚团结奋进新共识;

  四、顺应时代发展大势,激发提质增效新动能;

  五、强化政协自身建设,树立两支队伍新形象。

  会上,书面报告了溧阳市政协十五届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市政协十五届四次会议以来,共收到提案223件,经审查立案170件。截至2020年9月底,交办提案已全部办复。提案所提问题、建议已经解决和基本解决的58件,占总数的34.12%;正在解决或已列入计划准备解决的104件,占61.17%;因政策等原因留作参考的8件,占4.71%。根据《提案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反馈统计,提案办理满意和基本满意率为100%。

  (来源:溧阳市融媒体中心)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