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年引来150余名名校博士!这所职业技术大学实力“圈粉”

2021年01月07日 11:52:18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6日下午,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举行第四届“青年学者松山论坛”,吸引了来自国内外的170名博士参会,其中不乏美国东北大学、法国里昂第一大学、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知名高校的毕业生。这已是学校连续四年举办该论坛,目标是吸引全国甚至全球的高层次人才加盟。

  国内外名校博士纷纷加盟

  论坛上作交流发言的杨毓晋,今年31岁,2017年从英国拉夫堡大学博士毕业,之后在英国华威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她的专业方向是新能源汽车开发,曾为英国捷豹路虎、罗罗发动机、马勒轴承、塔塔钢铁、美国电力等企业解决技术难题,并曾入职吉利汽车研究院工作。20208月,她选择了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成为该校交通工程学院的一名专职教师。

   谈到选择的理由,杨毓晋表示,“首先,我的专业是偏应用型学科的研究,其次,我毕业之后也跟多家汽车企业合作过,其实在汽车制造中很多都是基础性的研究工作,缺乏一些技术攻关,就是真正意义上能够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的,这些人才的培养很有必要,目前也是很缺乏的。”在她看来,知其然并且知其所以然,只有带领学生全面深刻地掌握制造工艺技术的原理,才能有效地进行创新,通过创新进一步驱动产业升级。

  紧缺和重点专业人才实施“年薪制”

   据介绍,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将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作为学校发展的强力引擎。从2017年以来,下大力气推行“人才新政”,三年来引进博士人数年年攀升,从201840人,201950人,到202063人。目前,全校博士人数已达到了204人,占专任教师比例从2017年的8.6%提高到27.5%,翻了3倍多。其中一个重要举措是,对紧缺专业和重点专业高水平的博士实施“年薪制”,一般几十万元不等。

   论坛现场,举行了高层次人才年薪制签约仪式,13位新近入职的博士上台,他们齐刷刷都是拿年薪。80后的孙肖林毕业于南京大学,主要研究方向是电子科学与技术,她发表多篇高水平论文,获批了省部级项目,还拥有专利2项。

     “对于刚入职的博士来说,你可以选择完成一定的任务要求,然后选择不同档的年薪,这个待遇在同类高校中算是非常高的;另外,学校升格为本科层次的职业院校,这也是国家探索应用型高校发展的一条新的路径,很多博士生也想在这里找到一片天地,发挥自己的专业所长”。孙肖林表示,她能给学生带来的,不只是具有实操能力,还有基础理论、应用型研发方面能力的拓展。

  11个企业“博士工作站”成立

   “双师型”是职业院校教师的最大特点。通过“引企入校”、“入企服务”,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实现了双师型教师数量的迅猛增长,全校设立了11个“技能大师工作室”,聘任产业教授17人,从世界500强企业引进技术骨干90余人,企业兼职教师近200人。

   在企业设立“博士工作站”则是一项新举措,论坛上,由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与华为、比亚迪、中国东方航空公司、南京熊猫电子、南京东大智能、西门子等知名企业共建的11个“博士工作站”授牌成立。比亚迪汽车南京售后大区督导王博表示,以前发展新能源产业,是沿着别人的路走,现在需要自己走,“需要高校的老师,需要博士,走进我们的企业,了解生产研发的最新产品,让老师在科研领域,和更前沿的技术结合得更好。”

  未来引进更多领军人才

   2020年,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正式成为全国首家,也是目前唯一的公办本科层次职业教育学校。面对高层次人才队伍情况还不足以支撑本科职业教育改革试点的现状,学校适时调整人才引进的政策。学校人事处处长张莉介绍说,“我们引进的博士是偏重于应用型的,他们不仅具有研发能力,还有技术改造和流程革新方面的特长,能够结合生产实际为企业服务。”

   据透露,人才新政中将更加突出引进领军人才,“对各个专业的领军人才,要加大引进力度,特别是学校发展中的一些紧缺专业,比如人工智能、电子科学与技术、轨道交通、航空机务等专业,这些紧缺专业人才引进的待遇要提高。”
        (记者/
江苏教育频道 汪媛媛、赵雪祥)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