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禽白尾海雕“食物中毒”趴窝”治好后携定位装置重返蓝天

2021年01月07日 11:26:15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20年12月初,安徽太和县警方救助了一只白尾海雕,属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当时,小家伙无法正常活动,随后,它跨省来到了南京红山动物园收容救护中心,经过一个多月的照料,1月6日下午,这只白尾海雕背上卫星定位装置,重返蓝天。

  救助的时候,白尾海雕不能飞行,趴在地上动不了。人们发现它的嗉囊里有很大的东西,在检查过程中它把这个东西吐掉了,大家一看:是个斑鸠。“怀疑可能是吃了斑鸠引起的中毒。”南京红山森林动物园救护中心工作人员陈月龙说。

  白尾海雕,有“鸟中老虎”之称,野生种群数量稀少,是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经过检查,工作人员发现这只疑似中毒的白尾海雕大约四岁左右,属于亚成年。经过一个月的调理和养护,它基本恢复健康,精神状态也不错。

  南京林业大学生态与环境学院教授鲁长虎告诉记者:“这一类大型的猛禽处于食物链的顶端,容易受到环境污染、农药残留的影响,包括海雕,在我们学术界经常用来它研究这个地方的重金属。”

  【放归时佩戴了卫星定位器 科研人员将持续追踪】

  冬季,白尾海雕一路向南迁徙,喜欢栖息在沿海沿江的沼泽地区或者岛屿,主要以鱼类为食,也会捕食各种鸟类和中小型哺乳动物。它忍受饥饿的本领也是猛禽中比较强的,可以45天不进食。

  1月6日,研究人员根据它的栖息地和生活习性,选择南京龙袍江边的一处湿地进行放归。

  放归前,动物学家为这只白尾海雕佩戴了卫星定位器:“我们跟踪这头白尾海雕,想知道它在中国尤其在欧亚大陆整个活动轨迹,中国有记录主要在中国的东北,繁殖季结束后往南游荡,游荡种群数量非常少。有环境污染、食物中毒危险的时候,更需要我们监测它迁移的规律,食物组成等各方面。”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郑丽丽、潘越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