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徐州在大战大考中交出优异答卷

2020年12月30日 09:48:00 | 来源:徐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一年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形势和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江苏徐州在党中央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三主”工作总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各项事业取得新成效,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在大战大考中交出了一份彰显徐州担当的优异答卷。

  ▲徐州鼓楼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筹)云创科技园

  打造“区域样板”成果丰硕

  从丰县函杰精密智造项目,到睢宁中泓光电科技智能玻璃幕墙项目,再到沛县珀然股份智能工厂……智能设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全市各地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区域样板的如火热情一浪高过一浪,能干会干、创新创业的氛围日益浓厚。

  2020年,徐州把“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区域样板”作为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徐州重要指示走深走实的战略抓手,鲜明提出“两高两强”目标定位,制定出台专门工作意见,组织召开4次现场观摩推进会,部署开展“打造区域样板、机关争当标兵”行动,形成了比学赶超、争创一流、竞相发展的生动局面,创造了一批有影响的徐州经验典型。

  蝉联全国文明城市,荣膺全国双拥模范城“九连冠”,荣获“营商环境质量十佳城市”,棚户区改造工作再次获得国务院表彰……一项项荣誉的背后,是奋力打造“区域样板”的丰硕成果,是争先进位、走在前列的奋进姿态。

  夺取“大战大考”双胜利

  以善治“小网格”为基础,累积全市社会治理“大安全”,徐州“梳网清格”工作法为疫情大考下的市域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实战经验。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徐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群防群治、联防联控,严而又严、细而又细、实而又实抓好疫情防控头等大事,着力构建“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工作机制,有效遏制住疫情蔓延势头,在全国全省较早实现了新增病例清零目标,取得了“病例零死亡、医护零感染”的战略成果。

  疫情最严重时期,徐州先后选派6批医疗队驰援湖北,用最短时间抢建了配备300张床位的应急病房,为全国全省防疫大局作出了徐州贡献。疫情防控常态化后,徐州市又及时根据形势变化调整防控策略,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突出做好境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徐人员、进口冷链食品防控管理,守住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线。

  ▲徐州市云龙区潘塘街道综合指挥中心

  经济发展稳中向好

  时近岁末,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令人欣慰——前三季度,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2%、高于全国1.3个百分点。

  数字的背后,是全市经济加快复苏的一个缩影。1至11月,全市大多数主要经济指标实现正增长,规上工业增加值、工业投资、进出口总额、金融机构贷款余额等核心指标增幅均居全省前列。

  “两手抓、两手硬”!我市及时按下经济社会发展“重启键”,全面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有力有效应对疫情冲击,推动经济运行呈现稳定转好、加快恢复的良好态势。

  为加快推动经济复苏,徐州相继制定实施了“支持中小企业21条”、“惠外贸12条”、利企便民改革“双百行动”等一揽子政策,组织开展机关干部“一企一策”精准帮扶,尽最大努力为市场主体“雪中送炭”、纾困解难。

  与此同时,徐州一着不让抓好项目建设和精准招商,成功举办第三届徐州—上海大院大所对接合作恳谈会、中国(徐州)投资洽谈会等重大活动,一大批龙头型、基地型和强链补链型产业项目落户徐州。

  共建共享幸福徐州“大家庭”

  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2020年,徐州聚焦共建共享幸福徐州“大家庭”,多渠道、多举措保障和改善民生,45项为民办实事项目顺利完成,进一步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特别是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对群众生活带来的冲击,徐州把民生保障摆在突出位置,坚持保障和改善民生投入只增不减,深入排查解决了一批突出民生问题,努力让全市百姓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

  脱贫攻坚、就业稳定、养老金提高、菜篮子丰盛……一项项民生实事织密兜牢了民生保障底线,持续增进了民生福祉。我市还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扎实推进“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本质安全水平持续提高,为全市人民创造了安定有序的社会环境。

  学有优教、病有良医、住有宜居、老有颐养、难有所助……即将过去的一年,徐州“大家庭”成员过上了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11月18日,在杭州举行的2020中国幸福城市论坛上,徐州获评“2020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这是徐州市第三次荣膺“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殊荣。

  ▲徐州第三次荣膺评“2020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党建引领凝心聚力

  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发,市委市级机关工委向广大党员发出召集令,全市5000名市级机关党员尽锐出战,迅速组建成163支社区先锋服务队下沉到所在社区,凝聚齐心战“疫”的硬核力量。

  基层堡垒不断夯实、党员作用有效彰显,得益于市委坚持把握大局、统揽全局,切实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努力把党的建设融入各项工作、各个方面,有效发挥了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大战大考中,全市广大党员干部投身抗疫斗争和复工复产,“党旗飘在一线、堡垒筑在一线、党员冲在一线”成为彭城大地上的铿锵旋律。

  疫情防控常态化时期,徐州市又大力实施“党建+”工程,突出抓好基层党建阵地和农村带头人队伍建设,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运用“三项机制”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切实为基层减负,营造了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

  发展成绩来之不易,辉煌成就鼓舞人心。新的一年即将到来,“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大使命催人奋进,在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征程上,徐州步履铿锵、坚定前行。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